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小企业投资信心指数骤降22%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5日   09 版)

    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最新发布的结果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投资信心指数”为43,在所有指数中表现最为低迷。与上期相比骤降了22个百分点。

    调研中,仅有两成的中小企业在本季度会增加用工规模,与上期相比减少了一半。与此同时,近六成的企业表示本季度将维持用工规模。中小企业在渠道或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热情也普遍不及上一季度,与上期相比,更多的企业表示持平市场推广力度,在增加市场推广上更有10个百分点的下滑。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超过半数的企业目前在研发产品上有投入,其中近一半表示在本季度增加了研发投入,特别是来自中西部的企业,有超过五成的企业主表示加大了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

    渣打银行东北亚兼中国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认为,短期内不管是政府投资还是企业投资,对稳定经济发展具有突出重要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简单的粗放式投资。对于政府来说,如何激发民间投资,开放更多垄断领域让民间资本进入,创造更多有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方式至关重要。

    目前政府鼓励产业升级投资的目标非常明确,在低端化产品竞争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企业只有提升产品质量和不断创新才能增强自身竞争力。据调研,目前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有意愿加大研发投入,占比高达45%,部分地区这一比例超过50%。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我国各种生产要素成本已大幅上升,如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等等。从中长期角度看,未来我国各种生产要素成本仍会继续上升。为此,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何培育和形成成本增加的转嫁能力是企业保持盈利能力的关键。否则,随着各项成本支出增加,企业只能通过被动增加投入,导致企业盈利空间收窄。显然,这种被动投入方式不具有可持续性。

    从全球分工来看,我国依靠低成本竞争优势的发展模式似乎已快到尽头。随着成本上升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发展,这种成本优势正在弱化或消亡。因此,综合国内外情况,我国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通过研发投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向高端制造业发展,才能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

    据悉,此指数是在对1000家中小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绘制而成的。这些企业广泛分布于我国华南、华东、北方和中西部地区,共涉及20个代表性城市。

分享到:
大学生夜市“练摊”,不为赚钱为练胆
创业苗圃一年培养15个“老总”
中小企业投资信心指数骤降22%
电动自行车校园租赁:培育市场是个大问题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