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战斗力说话的红九连

——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纪实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崔永昌 邹秋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6日   01 版)

    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因学用毛泽东思想建连成绩突出,1964年7月24日,被国防部授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荣誉称号。多年来,“红九连”紧跟时代发展学理论,党的理论每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逐步成为全军学习创新理论的一面旗帜。

    2007年1月28日,胡锦涛主席冒着严寒专程来到九连,看望慰问官兵。在连队与战士座谈时,胡主席对战士们有关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回答给予“满分”肯定,并带头鼓掌。临别时,胡主席细心叮嘱红九连官兵,“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学理论的光荣传统,用理论学习成果建连育人”。

    5年来,红九连官兵牢记嘱托,不断探索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连队、落实到官兵的新路子。

    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检验

    “我当兵是来习武的,学什么理论?”“要是爱学习,我早就考上大学了!”2010年年底入伍的红九连战士张孟龙,原来一提理论学习就“头大”。到红九连一年多之后,他竟成了连队的理论骨干。面对记者诧异的目光,张孟龙坦言:“在我们连,不学理论坐不住,学不好理论待不住。”

    自从1964年被授予荣誉称号后,红九连官兵的理论学习就扬名全军了,但随之而来的也有质疑:红九连学理论提高了思想软实力,打赢的硬实力如何呀?

    对此,一茬茬红九连官兵的回答是:在红九连,学不好理论待不住,训练不过关,那就没脸在红九连待。咱红九连,是用战斗力说话。

    红九连的夜间射击曾经是全团一绝,其秘诀就是用火燎准星,减少了虚光后所以打得更准,但近年来这一“经验”被摒弃了。红九连的官兵们说:“宁要实实在在的优秀,不要投机取巧的第一,战场容不得投机,平时训练还是要把眼光盯在从难从严上。”

    2011年,红九连所在师为了提高基层指挥员指挥素养,在全师分队军官中开展“经典战例研讨交流”活动。

    红九连作为先行试点单位,不仅抓好连排以上干部训练,还将此项活动拓展到班长、骨干。在上级的支持下,他们先后收集整理中国军队和外军发生在近现代的40个经典战例,采取战例复盘、编组讨论、总结归案的形式,围绕“双方当年如何打、现在条件下怎么打”进行研讨交流,引导大家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战例中研究战争,提高全连干部、骨干战术指挥素养。

    每次到红九连采访,记者都能感受到官兵们浓厚的“平战一体”意识:连队5公里越野,官兵一直坚持夏穿作战靴、冬穿大头鞋;实弹射击考核,自己的枪自己校、自己压弹自己打;组织战备拉动,水壶里装满水,拧开就能喝;埋排雷训练,他们特意找硬实的地方挖;武器分解结合、炸药包捆绑,他们专门安排在夜间训……官兵们着眼实战,险课目敢练,难课目敢攻,新课目敢上,并且在训练中总是要求人人过关。

    这样不掺假的训练,使红九连的官兵做到了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检验。今年6月5日,沈阳军区首长来到红九连,随机抽考了连队全体18名党员干部的5公里武装越野和一个排带炊事班的轻武器射击。

    抽考当天大雨滂沱,只见红九连的党员干部在泥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疾驰,越野成绩平均为19分57秒;炊事班4名战士在视线严重受限的情况下,轻武器射击3人成绩在45环以上、1人44环。面对这样的成绩,这位首长感慨说:“红九连确实是全面过硬。”

    让战士在部队有战斗力,回地方有竞争力

    高中毕业的胡杰曾是红九连的一名上等兵,他2009年复员后参加家乡四川泸州市的公务员考试,一举夺得笔试第二、面试第一、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并被录取。

    下士班长邹春龙只有初中学历,复员后只身闯北京,来到一家民营企业就职,工作一年就因业绩突出被提拔为部门主管,不到3年时间,又被提拔为总经理。

    由红九连连长破格提拔为营长的王力臣介绍说,每到年底,就有好几个单位的领导蹲在九连,软磨硬泡地“挖人”,其中既有部队的,也有地方的。部队单位想挖几个“名额受限转不了士官的骨干”,地方单位想找几个复员兵去挑大梁。

    每年新兵下连队时,分到红九连的兵和其他连队一样,没有特别挑选,都是随机分配的。为什么走出红九连的兵就能那么“受待见”呢?

    “既要让战士在部队有战斗力,又要让战士回地方有竞争力”,这是一任又一任红九连主官坚持的育人理念。本着这一理念,红九连顺应建连需要和官兵需求,相继成立电脑网络、器材革新等小组,让官兵想展示的有舞台、想成才的有平台。连队还根据官兵个性、爱好等特点,为每个人制订“个性化成才方案”,找准发展方向,明确成才路径,力求做到不让一人掉队。

    战士马威口齿不利索,在人前一讲话脸就红。每天读报时,班长刘日全就特意安排让他领读;新闻日评时,连队干部点名让他登台;小值日讲评时,每天让他补充发言。渐渐地,马威不仅能言善讲,在团里举办的演讲比赛中拿了奖,还当上了班长。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马威说:“九连就是个大学校,当兵几年,受益一生。”

    在红九连采访,记者发现,红九连总是力求最大限度地为官兵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比如,他们在平时的训练中细心观察官兵表现,然后让心理素质好的练射击,肺活量大的练越野,手脚灵活的练破障,知识面广的练技术能手;有书法、美术、文艺、体育等特长的,连队会想方设法为其提供发挥特长的机会。

    2009年入伍的战士霍广宇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体育学院,连队用其所长,让他担任了体能训练小教员。小霍运用营养学、生理学原理,研究出了“八节韵律操”和“快乐训练法”,并在连队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红九连,记者看到,受到尊重的战士以更大的热情为连队建设出谋划策,在连队保存了14年来的退伍战士留言簿上,记录着近千条退伍战士的感言和建议,并且还在继续增加。

    5年来,红九连有22人在师以上比武考核中夺冠,退伍战士中有16人被地方党政机关录用,有52人走上企业经理或主管岗位,有22人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连队有11项技术革新成果由战士领衔,12项训法战法来自于战士首创,近百条战士建议被采纳,直接推动了连队建设。

分享到:
胡锦涛向柬埔寨国王、太后致唁电
江泽民同志向柬埔寨太后致唁电
用战斗力说话的红九连
郑州市民为英雄青年办“大爱婚礼”
“两凡”是深化改革的一道燃犀之光
挂职村官刘海军的扶贫成绩单
张国政:磨难与收获同在
张文东:享受博弈人生
谢军:学习永无止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