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工青年见义勇为抓抢包贼被刺三刀

郑州市民为英雄青年办“大爱婚礼”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张玉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6日   01 版)

    电台著名主持人做司仪,20辆出租车做婚车,穿着西服,戴着钻戒,和新娘携手幸福地走上红地毯……10月14日上午,来自河南省襄城县普通农民家庭的26岁小伙儿白晓光,在郑州举行了一场隆重的结婚典礼。为他筹办此次婚礼的不是他的家人,而是河南郑州市与他素不相识的市民。

    “我从未想过自己能有如此隆重的婚礼。”在郑州打工的白晓光原打算“十一”回老家办一场简单传统的婚礼,却因9月4日晚的一次见义勇为被抢包贼刺中三刀,婚礼被迫推迟。郑州市民在感动之余争相到医院探望,并为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筹办了这一场隆重的婚礼。

    9月4日晚8时40分左右,天已经黑了,郑州西环路建设路桥东边突然传来一名女子的大声呼救:“抢包了,截住他!”

    此时,白晓光刚提前离开一场聚会,朋友白伟涛正骑电动车送他去坐公交车,30岁左右的抢包男子正好从他们身边跑过。“抢包的,撵吧!”说罢,白晓光跳下车拔腿就去追,白伟涛也急忙调转车头。

    眼看要追上“抢包男”,“抢包男”纵身跳进桥下绿化带,白晓光也跟着跳了进去。

    “当时他估计是跑不动了,还回头瞄了我一眼。”白晓光说。见“抢包男”速度慢了下来,白晓光冲上去一脚将其踹倒,又扑上去“想摁住他”。几分钟的搏斗后,身上被刺三刀的白晓光将“抢包男”摁在了地上,自己却慢慢觉得头晕了起来,身上黏糊糊的,还浑身发抖。

    “当时知道被抢包的刺到了,不过想着都是小伤,到小诊所包扎一下就没事儿了。”白晓光说。当时见有几名市民赶来围观,白晓光用力地想喊,却怎么也喊不出声。

    白伟涛在立交桥下的转盘处等了几分钟,迟迟不见白晓光出现,不由得担心起来。他赶紧拨打白晓光的电话,手机接通但无人说话。继续拨打,他听见了白晓光虚弱的声音:“人抓着了,我被扎伤了。”这次简单的通话很快断了,白伟涛冲到现场,只见白晓光上衣染满血迹,人已倒在地上。此时,赶来的巡防队员和民警已将抢包贼制服,救护车正在赶来。

    据医生介绍,白晓光被送到医院时有点昏迷,医生喊他两遍都没反应,第三遍时他小声说想喝点水。经检查发现,白晓光胸口和胳膊上共有3处刀伤,胸口的刀伤距离心脏仅三四厘米。经过两小时抢救,白晓光脱离生命危险。

    当晚10点多,得知消息的白晓光的女友行慧玲赶到医院病房楼,当白伟涛从塑料袋中拿出被血迹染红的绿色T恤时,行慧玲的眼泪刷地掉了下来——那件T恤是他们的情侣衫。

    就在事发前,行慧玲还给白晓光发了条充满关切的短信,没想到,等到的却是他受伤入院的消息。

    行慧玲老家在河南孟州,和白晓光已相恋7年。9月15日是她的生日,他们原本计划在那一天拍婚纱照,然后回老家领结婚证,赶在“十一”假期举办婚礼。

    “想简单拍几张婚纱照,再回老家办一场农村普普通通的婚礼,怎么也没想到他竟然被刺伤了。”面对白晓光的突然受伤,行慧玲觉得面前的一切一下子都乱了,关于结婚的所有计划都不得不推迟。

    从9月4日事发到19日出院的半个月里,行慧玲日夜守候在白晓光身边,直到医生告诉她,白晓光身体恢复不错,已经达到出院条件时,行慧玲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白晓光街头勇斗歹徒的英勇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受到众多读者关注。人们在感动之余手捧鲜花,到医院探望白晓光,祝愿他早日康复。

    得知白晓光是一位准新郎,抓贼前正在筹办婚礼,不少热心市民和网友开始为白晓光的婚礼出谋划策,要为白晓光办一场“让英雄不留遗憾的大爱婚礼”。

    郑州出租车司机们要免费为他们组织结婚车队,郑州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张明主动要求做婚礼司仪,一家摄影店愿意免费提供婚纱摄影,一家珠宝商愿意提供结婚钻戒,一家服装公司表示要为他们量身定做婚礼礼服……很快,这场特殊婚礼的一切都准备妥当。

    10月14日上午,贴着“英雄婚礼爱心车队”标语的20辆绿色出租车婚车队伍,从白晓光和女友租住的地方,将新娘拉到了婚礼所在地郑州市二七路金鑫珠宝大厦门前。

    在主持人张明的引领下,两位新人携手缓步来到婚礼现场。婚礼现场温馨而浪漫,新郎白晓光手捧玫瑰单膝跪地,与行慧玲交换戒指,还为她戴上了“转运珠”。当司仪张明问新娘行慧玲,是否愿意这辈子做白晓光的妻子时,行慧玲说:“我要下辈子、下下辈子都做他的妻子!”在场的人们将祝福和感动化为热烈的掌声,为新人喝彩。

    婚礼现场除了两位新人的家人,还有很多热心市民和企业。他们有些参与了婚礼的筹备,有些慕名而来,默默为两位新人献上祝福。河南见义勇为基金会郑州分会有关人员还现场给白晓光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本报郑州10月15日电

分享到:
胡锦涛向柬埔寨国王、太后致唁电
江泽民同志向柬埔寨太后致唁电
用战斗力说话的红九连
郑州市民为英雄青年办“大爱婚礼”
“两凡”是深化改革的一道燃犀之光
挂职村官刘海军的扶贫成绩单
张国政:磨难与收获同在
张文东:享受博弈人生
谢军:学习永无止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