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鲁木齐新园社区探索管理新模式

社区管理靠大家 参加就奖爱心卡

本报记者 刘冰 通讯员 祝司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8日   01 版)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街道新园社区里,有一间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阳光超市”的居民活动室。

    10月16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发现不少居民离开活动室的时候,手里拎着一些日常用品。看记者好奇,开心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日用品不是用钱买的,是用积分卡换来的。

    “居民支持社区工作就能换取积分。”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龚相辉介绍说。

    记者在“阳光超市”的墙壁上,看到了积分规定: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会议,每次积10分;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积15分;对和谐社区创建提出好点子被采纳的,每条积30分;社区楼长、单元组长能认真履行职责的,每个月积10分;参加小区垃圾清理的,每次积30分;参加小区小招贴清理,每次积20分;参加社区清扫积雪活动的,每次积35分……

    “‘阳光超市’里的米、面、油、蔬菜、洗衣液、香皂等近百种商品,各有不同的分值。比如,积30分可以换一袋酱油,150分可以换一袋洗衣液等等。”龚相辉介绍说,“居民为社区服务得越多,积分越多,换的商品也越多。”

    新园社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意?

    龚相辉说,要想管理和服务好社区,没有居民的支持和配合,单靠社区工作人员,那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社区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平时及节假日尽量多组织活动并准备些日用品之类的奖品,以吸引居民参与”。龚相辉说,“但时间长了,我们发现,参加活动的居民数量并不很多,这与我们当初动员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的初衷,似乎还有些距离。”

    怎么样能让尽可能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呢?

    “将奖品折算成不同分值,把奖励与参与社区管理结合起来,动员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社区党支部一班人这样商定。

    说干就干,3月初,社区在居民活动室专门腾出一间房摆上米、面、油、洗衣液、香皂等日用品,各种商品标明各自的积分值,社区居民可以根据参加社区活动积累的卡片分值,换取不同种类的商品。所有商品都由社区从活动经费中出资购买,迄今已支出7000余元。

    “社区还规定,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户等的积分还有优惠,比如,30分可以换购的酱油,只要20积分就可以。”龚相辉说。

    这项看似小小的创新,却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大震动。龚相辉介绍,“阳光超市”开张以后,社区居民都特别在意自己的积分,“有些居民简直就是半个社区工作者,大半年下来,积分能过千,他们都特别自豪。”

    居民李春梅经常参加社区的活动,10月12日,她用积分换了10袋醋和两袋酱油。

    “我这还不算多的呢,因为我平时白天得上班,有些活动参加不上,只能周六、周日作点贡献。”李春梅非常高兴,“我倒不是为了换取日用品才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看着大家都在为社区作贡献,作为社区的一分子,咱也不能闲着啊。”

分享到:
胡锦涛温家宝等出席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遗体告别仪式
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曲阜探路: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
社区管理靠大家 参加就奖爱心卡
违宪审查: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分享会举行
大学社团怎么成了“政绩秀场”
两对母子换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