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更要警惕高薪背后的权钱交易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9日   02 版)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称,我国行业之间、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部分行业企业高管年薪已经上千万元。报告建议,要规范高管人员薪酬,重点是问题比较突出的金融、房地产行业。(《京华时报》10月17日) 

    高薪,即便是天价高薪,也并非全部不合理,如果非凡地提高了生产力,增加了社会财富,为大众带来了福祉,像比尔·盖茨、乔布斯那样,薪酬足够高,也未必有人反感。就怕有些人获取高薪的手段是见不得光的。有人说民众仇富,应该说,蛮不讲理,一味地仇视富人的极端者并不多,更多的人,不满的是致富的机会不均、手段不当。

    规范高薪,能让最大多数人接受的方式,不是一刀切地压低薪酬,比如硬性规定一个标准,因为这样会打击一些杰出人才的积极性,因而会挫伤社会创新力。规范高薪,要点在于打击不合理、不合法的高薪。 

    时下有些“人才”很抢手,各单位高薪争夺。这类“人才”,才不在博学,不在超人智商,而在于其背后的特殊关系。地产商刘军因一手创建“泰跃系”而闻名资本市场,他的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之所以一时能“呼风唤雨”,关键在于他重用“能人” 有一位“能人”与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过从甚密,刘军得知这一消息,就以200万年薪、一套住房,外加800万安家费的条件,将其招至麾下担任副总,专事公关周良洛。 那位“能人”果然给刘军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泰跃的账无人敢查,共计少申报营业税应税收入13亿元。当然,还有其他的好处。 

    原来,一些所谓的“高管”,所谓的“特殊人才”,只不过是手持与重要官员交易的“特别通行证”。能与重要官员交易,不但可像刘军那样获得“该承担义务不承担、违法违规行为不受追究”的特权,更重要的,能获得大量的资源,依此可财源滚滚。政府掌控资源,而一些政府部门的权力又集中在主要官员手里,能亲近政府要员的人,就成了企业眼中的宝贝,不惜重金养着。 

    “人际关系就是生产力”,各企业都深谙此道。去年媒体报道,在中国内地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其中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企业如此热衷退休高官,众人心知肚明,无非是要利用他们的“余热”,除了他们的余威,还有他们培养的亲信、他们曾经的同事所构成的关系网络,还有他们与官员打交道的经验。

    很多高薪的背后,其实是见不得光的交易。有些交易,纯粹是把国家的钱塞进个人腰包,企业和个人发财,公共利益受损,罪恶大焉;有些交易,则是让企业不正当地获得机会,这样破坏经济秩序,损坏公平环境,害在市场健康发展,罪过同样不小。高管高薪,拉大了薪酬差距,让贫富悬殊进一步扩大,不能小视。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层面,更深层的问题,是高薪背后的贪污腐化、权钱交易。

分享到:
改革须只争朝夕,从没有垃圾时间
文学不必迎合和取悦民意
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的是哪些中国人
退休制度不变 年龄歧视难免
员工低敬业度如何造就最好效益
更要警惕高薪背后的权钱交易
高密市难道要改称“红高粱市”
代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