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杨耕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2 版)

    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但需要明白的是,应该有许多事情与主权无关,与领土争端无关,比如生命。

    在中日关系与天气一起渐入“寒冬”时,一条让人感到丝丝温暖的消息从东瀛传来。10月21日,冲绳县那霸的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大型货轮“MING YANG”号在距冲绳本岛东南约150公里海域航行时发生火灾,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立即派出船只,救出了这艘船上全部64名中国船员。媒体报道称,中国船员在日本海域获救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的网络上传出了一片赞叹之声。许多网民表示,“生命的意义超越国界”、“感谢日本营救中国船员”。

    我们庆幸于中国船员的获救,赞赏日本海警的救助,但与此同时,我不希望给予这件事任何其它特别的意义。货轮覆没时刻,生命危在旦夕。当此之时,任何有能力的国家或组织,都必然施以援手。国际人命救生界的权威组织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的宗旨,开宗明义即为“防止全球水上人命丧失”。由此而言,日本海警做了他们应当做的而且力所能及的事情。正像在类似情形下,中国人同样不会袖手旁观一样。这一切的理由,最大的共识,即在于“人命高于一切”。当然,这些共识未必“人所共知”,至少在网络上,仍有许多偏颇与无知。

    假如我们愿意正视,就会发现中国网络并不像媒体所说的那样,对64名船员获救于日本海警只是一片赞叹之声。至少在我目力所及中,仍有为数不少的奇谈怪论,充斥于网络公共空间。比如有人质疑,“为什么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货船到了冲绳突然起火,又为什么日本海上保安厅能第一时间救那么多船员?”也有人断言,“绝对是阴谋,小日本没安好心”,甚至还有人率然表示,“淹死也不能给日本人救”,大约中国船员不仅没有淹死,反倒让日本人救了,于是就脱口而出“64个汉奸”。阴谋论不足为凭,而一些网友对生命的冷漠,对人类应有的共同价值的弃掷或悖逆,却让人不寒而栗。

    不容回避,一些网友的奇谈怪论背后,是钓鱼岛主权争端的事实。就连日本《朝日新闻》21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也颇有意味地称,“日本海保救起中国船员的当天,4艘中国海监船仍行驶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但领土的争端与两国间的关系现状,是可以无视生命的理由吗?同时也不容否认的是,就像不久前国内一些地方的保钓游行中,那些打人砸车者都打着“爱国”的幌子一样,一些网友对中国船员获救的反应,也拿“爱国”来说事。“同胞物与,不弃不离”,未有爱人,何以爱国?更重要是,对同胞生命的获救与对领土主权的捍卫,是可以混为一谈的吗?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爱国主义也不是一个什么都可以扔进去的筐。显然,面对中日两国关系的现状,在如何表达爱国情感方面,一些人仍处于蒙昧无知的阶段。比如,前段时间网球选手李娜确认将会出战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泛太平洋公开赛,就被人骂做“汉奸”。就在几天前,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前两天,唯一一部闯进主竞赛单元的国产片《万箭穿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为由,宣布退出。此举引来该片艺术顾问谢飞的不满,他斥责发行人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商业炒作:“这是个‘文化砸车’式的过激行动,于理于法都是不可取的。”

    主权问题不是防火墙,可以让我们屏蔽掉全世界。没有理性与法治,不能从文明与价值出发,爱国主义只能变得无所适从,只顾一端不及其余,甚至会被人利用,作为炒作的工具。

分享到: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自媒体”是个被夸大的概念
公共参与不能止于“百姓说了算”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多少钱才能买一份不惶恐的人生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拔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