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2 版)

    约2200名上海游客和船员搭乘意大利籍大型客轮“哥斯达维多利亚”号抵达日本熊本县八代港,参加当地举行的烟火大会。游客受到日本民众热烈欢迎,当地旅游业者希望这能成为日中紧张关系融雪的契机。(《环球时报》10月22日 ) 

    然而,这次旅游却激起了一些国人的强烈情绪,一些网友对赴日游客大肆侮辱、谩骂,甚至出现了对上海的地域攻击。在他们看来,此时赴日旅游就是大逆不道、罪不可赦。 

    其实,赴日旅游并没什么“罪过”,因为决定到哪旅游是公民自己的权利,日本也并非禁止旅游之地。赴日旅游是合法行为,其他人无权干涉。赴日旅游也未必损害国家利益。去日本旅游的确会增加日本人的生意,其实不断恶化的中日关系,对中国经济的损害其实也非常大。专业人士早已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经济贸易往来频繁,如果在对抗中互打经济牌,必是“杀敌一万自伤三千”,而友好合作、互利互惠则会为两国都带来多赢局面。自日本搞“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以来,中日关系出现对抗态势,这其实也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如果真像日本旅游业者说的那样,旅游能成两国“紧张关系融雪的契机”,让两国经济发展受益,不是有利于我们国家吗? 

    当然,友好合作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不可一味强求。如果日本完全不把友好当一回事,一意孤行地破坏和谐,我们自然也不能躲避对抗,一切必要的手段都可选择。但是,和平友好的机会不能放过。从日本对中国游客的欢迎态度来看,日本民间其实也存在一些友好相处的愿望,希望在你来我往中互惠。事实上,这种民间愿望一直都能从不同事件中得到体现。要说对中国的“摩擦”,其实很大一部分是一些日本右翼政客制造出来的。

    而从最近的新闻报道来看,就是日本政府方面也有所收敛,比如日美决定取消11月5日的联合夺岛军演,日本副首相承认中日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等。日中对抗目前出现了一丝缓和的契机,这时我们朝友好的方向作一些努力,也没什么不可以。

    要说赴日旅游违反了什么,那就是违反了一些仇日人士的个人意志。这些人的逻辑是:我反对的,你们必须反对。至于反对的是什么、反对合不合理,他们并不管;人家做了什么、做法合不合法合不合理,他们也不管。如果谁违背他们的意思,他们就要拿出“制裁措施”。不是吗,有多少不按仇日者意志出牌的人成了受害者?挨骂是次要的,西安日系车车主李建利颅骨都被砸碎,大量日系私家车被砸,合法财害被侵害(2007年,北京某小区一夜之间就有13辆日系车车胎被扎爆)。 

    买日系车,赴日旅游,其行为人都是无辜的同胞,他们都是在自己权利范围内进行合法消费。但是,仇日者却不讲理地将他们作为侵犯对象,这显然是要强制他人一起仇日。无论是日本侵华之前,还是侵华之时,都不是所有日本人皆狂热,日本国内也有反战派,反战行为也一直在进行,但是日本法西主义者对他们进行残酷震压,毫不手软,尾崎秀实等日本众多反战人士,或牺牲或受打击,命运悲惨。而国内一些极端仇日人士,对不合己意的同胞不是同样冷酷无情吗?

    强迫他人仇日的种种言行,本质上是不尊重他人权利、不遵守社会规则的极端自我行为。不要被极端民族情绪误,这种强制逻辑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们奉行的是“逆我者亡”的行为法则,心中没有法律和公理。

分享到: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自媒体”是个被夸大的概念
公共参与不能止于“百姓说了算”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多少钱才能买一份不惶恐的人生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拔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