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域外人家

街头音乐家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12 版)

    威尔第曾经说过:音乐是属于大家的,如果不能人人共享就不是音乐。

    最能贯穿这种音乐精神的,莫过于街头音乐家了。他们的音乐穿越大街小巷,属于每个路人,人人平等,无论贵贱,没有音乐厅高贵的门槛和门票。

    一座有足够数量的街头音乐家的城市,就好像一座大音乐厅,而这样奢侈的音乐厅,全世界也没有几座。比如巴黎,地铁分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地铁音乐家的历史大概要追溯到上个世纪;比如纽约,音乐大师谭盾在纽约读书的时候,曾站在街头拉琴;还有巴塞罗那,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都会嫉妒它有那么密集的载歌载舞的街头音乐家……

    再就是温哥华了。温哥华的优异之处大概要归功于市政,它可以批准一个四人电子乐队带着电子钢鼓、电子吉他、键盘在午餐时间一星期3次出现在市中心。离这个朝气蓬勃的乐队一个街区,有一对拉小提琴的兄弟;再转一个街区,可能会碰到一个穿着蓝绿格呢裙的苏格兰风笛手……至于那个印第安排箫手,一年四季都会出现在街头。

    市中心绝不是这个城市音乐厅的全部曲目。某个地铁站,你总是会遇到一两个沉默的音乐家。他们是街头音乐家中的吉普赛人,今天下午站在这里,明天可能已站在另一个城市的街头。他们一般不会摆出自己的音乐CD,只摆出一个脏兮兮的琴盒。但他们的音乐带着撕心裂肺的力量,让你忍不住驻足,忍不住第二天还在同一地点张望。

    还有著名的艺术小岛格兰弗岛。在周末中午,岛上总有5位音乐家在同时表演。因为小岛被海水围绕,绿树丛生,天然的隔音效果好,几个歌手在不同的地点边弹边唱,也决不会互相影响。小岛的时间管理非常严密,每个(组)音乐家在一个地点只有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音乐家们常常自设闹钟,在下个音乐家出场之前已经清好场。这些音乐家绝对是专业级别,在获得小岛批准演出时,一定经过层层挑选。

    上周末我们碰到的那个多伦多的吉他手,绝不亚于任何吉他大师,他可以同时弹两把吉他,而且他自创的曲子,仿佛在我们的眼前支起了一个大大的屏幕。我们还遇到一个15岁的混血小歌手,她演唱时妈妈就站在旁边静静地倾听,她的几首歌都引起阵阵掌声,人们围了一层又一层,还不到20分钟,她的琴盒里就收到近百元的钞票。

    后来,我在开车时听到了其中一首的原唱,竟然没有那个街头小姑娘的美妙。任何高超的录音效果都没有现场音乐更为动人,因为街头的大音乐厅里还有蓝天、白云、偶尔低飞的海鸟,以及和你一样为音乐如痴如醉的人。

    是的,几乎每个周末我们一家都会到格兰弗岛听音乐。一岁半的宝宝很早就会给街头音乐家们鼓掌,现在已经学会向他们的琴盒里投钱。他们也许会是宝宝最早的音乐启蒙。

    我们还遇到一个神秘的小提琴手——她总在月圆的夜晚出现在我家楼下的码头,穿着美丽的长裙,拉最著名的小提琴曲,比如《安魂曲》或《小夜曲》。兴致起时,还会翩翩起舞。她似乎从来不在意有没有人投钱,有没有听众,但她的小提琴技巧和气质,足够做一个交响乐团的首席。

    美国顶尖小提琴家约夏·贝尔(Joshua Bell)为了体验人们对音乐的热爱,曾经拿着他那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在纽约街头冒充街头艺术家拉琴。所以,每个月圆的晚上,说不定我们遇到的是一个微服出访的小提琴家呢?

    话说,约夏·贝尔的演出门票可以卖到上千美元一张,他在街头拉了一天才赚30多美元。可见街头音乐会是多么的经济而美好啊!

分享到:
《晴朗》:你让我感觉到力量
街头音乐家
我家最受欢迎的客人
故作老成的小男孩
故事埋心里的女人
在雨中
浮世绘
情事快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