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家最受欢迎的客人

闫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12 版)

    阿敏的男朋友Jay是我家最受欢迎的客人,没有之一。

    第一次见Jay的照片时,他还在国外留学。偶然看到阿敏用作电脑桌面的那个人,抱着一只硕大的毛绒玩具熊,我吃了一惊,因为人的壮硕与熊相比并不逊色——刻薄点儿说,是一个小眼睛的黑胖子。我甚至觉得,以阿敏的长腿大眼、聪慧和蔼、温柔可亲,可以找更帅一点的吧?

    每个人的选择自有其道理,阿敏说他幽默、性格好。Jay回国后我们草草见过几次,确实长得和气生财,笑容可掬。他眼里有阿敏,也有在场的其他人,是诸位好友的男朋友中,难得不让人产生“在两个演播室”感觉的人。

    熟起来是一次我们搬家,阿敏主动说Jay可以来帮忙,他早晨起得很早的。搬家公司6点半到,7点钟的时候,Jay果然出现了。他在街上吃过了早饭,还买了两份豆浆和鸡蛋灌饼带来——他料到我们早起收拾一定没来得及吃东西。这样周到的人还真不多见,尤其外表如此粗犷的人,心思居然这般细腻,我在惊讶之余心里流过一阵暖意,好感从那时开始打下基础。要知道,其他说要来帮忙的朋友10点钟才纷纷赶到,进门就嚷嚷着没吃早饭饿得慌。

    在我们手忙脚乱整理东西时,Jay又主动请缨,协助买菜做饭。他说出国几年很锻炼人,现在完全具备家庭“煮夫”的所有技能。

    后来阿敏和Jay常来家里玩牌——山东保皇、升级或者三国杀。Jay总是兴致勃勃,输赢都很开心,从不抱怨队友,就算是被队友责怪出错牌也不生气。这让一输牌就要把旁人埋怨千万遍才能心理平衡的我妈对他非常满意。Jay吃饭时也不挑食,包子、饺子、油饼、馒头都爱吃,还常常夸我爸做饭的手艺,这让内心极度需要表扬的老爷子甚是欢心。Jay出门之前,总要问有没有垃圾要带下去,一再说:不麻烦的,顺便的事儿!我爸从没见过这样体贴的年轻人,提起他赞不绝口:太勤快啦!

    去年秋天,我们跟Jay约好去爬香山,后来因为老妈突然脚踝疼未能成行。下一次Jay来玩的时候,居然还记挂着带着消肿止痛药来。对外人尚且如此,更不用提对家人了。阿敏说逢年过节他都会给她父母买礼物,说只是一点儿心意。

    前几天,我老公突然收到Jay的短信:生日快乐。我们极为诧异,他怎么知道的?仔细回忆才想起来,某次我们偶然提及家里每个人的生日都赶在周一,他居然有心就记下了。我觉得,这样的人,就算征服世界也有可能,虽然他长得并不帅。

分享到:
《晴朗》:你让我感觉到力量
街头音乐家
我家最受欢迎的客人
故作老成的小男孩
故事埋心里的女人
在雨中
浮世绘
情事快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