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芬兰人认为休假是为了更好工作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7 版)

    王子明,芬兰图尔库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

    刚刚在芬兰一家造纸厂结束实习的王子明觉得,这学期开学时的劲头,明显比上个学年足。实习工作除了让她感受到当地企业的工作氛围、增加职场经验外,还让她在休假上有所收获,使希腊之旅得以成行。今年是王子明在芬兰图尔库大学经济学院、未来研究学方向做研究生的第二年。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芬兰的公司普遍认为,休息好才能工作好,休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中国青年报:芬兰的带薪休假制度是怎么样的?

    王子明:正式工作后休假天数和媒体报道的差不多,是40天左右。其中,带薪年假30天,法定假日10天。工作第一年的带薪假期只有24天,从第二年开始,每工作一个月可以“赚取”2.5天带薪假期,即全年30天(周六算在休假里,周日不算)。

    假期的长短也和从事行业有关。以上说的是私营企业员工,政府公务员每年有36天假期,学生在夏天则有3个月的假期。如果是大学老师,那就非常舒服了,不仅放假时长和学生一样多,还都是带薪假。我听一个老师说,带薪假工资的计算方式一般是当月的薪水再加上薪水的70%,但这70%部分的税收很重。

    中国青年报:芬兰的公司对待员工休假是什么态度?

    王子明:休假在芬兰既是法律规定,也是一个重要传统。芬兰的工会组织在100年前就开始致力于工人假期福利的争取,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法律规定了芬兰人每年必须有假期。我一个同学5月份入职一家IT公司,他老板还鼓励性地问他要不要在六七月休长假。他们觉得,休息好了才能工作好,不在乎那点时间。

    但也有工作狂不愿休息的。比如我暑期实习时的老板,就4年没有休假了,但会有相应补偿。像我的话,实习工资2300欧元一个月,除去各种税收,到手大约不到2000欧元。我每个月有法定的两天假期,如果不休,公司会折成钱给我们。有几次我选择不休,实习结束时,连奖金带休假的钱,我多拿了800多欧元。

    中国青年报:芬兰人如何支配自己的休假时间?

    王子明:这边人休假都会选在气候最好、景色最漂亮的夏天,去往近水地带,比如白天和家人到沙滩上晒太阳,晚上就在海边围着篝火跳舞唱歌。我们经常发现人们回来上班时都变黑了。

    有很多人会去自己的Summer Cottage,就是一种在郊外搭建,类似别墅的小木屋。芬兰有540万人口,这种小屋大约就有50万,几乎每家都有。在小木屋期间,他们会去划船,或者在山路上骑车。据说有1/3的芬兰家庭拥有船只——至少是一艘可以用来撒网捕狗鱼和鲈鱼的划艇。无论冬夏,桑拿浴也是他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们认为蒸桑拿会很快驱走寒冷,缓解压力和疲劳,使内心安宁。据说芬兰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个桑拿室,是芬兰推向世界的文化符号。

    不过假期太多也不都是好事。全民休假的情况下,从事公共服务行业的人也休息。法定节假日的时候,商店关门,连公交车都没有。想买个东西或出个门,就会遇到麻烦。

分享到:
94.0%年轻人愿意带父母去做他们想做的事
74.7%基层打工者愿意为照顾父母回老家
芬兰人认为休假是为了更好工作
精彩纷呈“小活动” 别有洞天“大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