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11 版)

    从众陋习

    “只要凑够一拨人就可以走,和红绿灯无关”、“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过马路,就没有车敢撞我们”……“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日前引发舆论热议。很多人表示,随意横穿马路、践踏草坪、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虽然自己平时也痛恨这些陋习,但在现实生活里会有意无意地“随大流”。

    不少网友自省认为,从众心态、鸵鸟心理等是造成这种随大流现象的主要原因。心理专家表示,种种“中国式”陋习和我们的规则意识、从众心理、环境影响、习惯养成都有关系,我们从小偏重于宏观方面的教育,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强调得太少。

    不当行为获得利益时,所产生的影响力最大。守规则得不到便利,大概是很多人自我说服时最大的借口吧。要想改变随大流的从众心理,加强教育固然是办法之一,但若想根治,就必须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并且认真监督执行。

    女要富养

    “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是很多家长信奉的育儿准则。南京的程程妈就是严格执行该准则的“典范”。程程的橡皮泥据说是纯天然的纸质土,小小的5块橡皮泥花了500多元;程程吃的水果,都是进口水果店的最贵品种;程程上的幼儿园,离家很远,花费不菲,但据说是优质园……“我要尽我所能给女儿最好的。人家都说女儿要富养,这样将来才不会被诱惑,品位要从小开始培养。”程程的爸妈其实都是普通白领,为了“富养”,他们每个月收入的大部分都花在了女儿身上。

    有记者采访了多名家长,大部分受访者明确表示会“富养”女儿。不过教育专家表示,虽然男孩女孩之间确实有区别,但养育方式并不需要刻意区分,对孩子来说,很多品质都是共通的。

    这是被误读已久的“富养”,以为给孩子最丰富的物质,就可以塑造出高品位。殊不知精神上的“富养”才是健康人格形成的关键。

    “机”怒家长

    “手机功能越来越强了,人际关系越来越疏远了。”信息时代,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即便亲友聚会,也很难见到大家聊得热火朝天的场面,因为人人对着手机,一边上网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讲话。

    日前,青岛张先生的家庭聚会上,手机就成了激怒长辈的催化剂。据报道,当晚张先生一家在爷爷家聚餐。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小辈们说说话,但大家都拿着手机,不是玩游戏就是刷微博。被冷落的老人一怒之下摔了盘子:“你们就和手机过吧!”原本欢乐的家宴尴尬收场,懊恼的家人赶紧赔不是才平息了老人的怒气。

    貌似机器惹的祸,其实手机不过是个工具,关键还是看操纵机器的人。是我们在虚拟社交上投入了太多的情感和精力,才会忽略现实里最需要面对的亲情和友情吧。

    提前进补

    还是秋凉的时节,上海的“冬令膏方”门诊却已全面启动。当地媒体称,各大医院“冬季膏方”预约火爆,甚至有医院出现近2800人同天预约的火热场面。医院人士介绍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进补行列。以往热衷于冬季进补的以老年人或慢性病人为主,但今年膏方门诊预约人群明显出现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一些白领和亚健康人士,因为压力大、工作忙、睡眠差,都希望好好补一下。

    除了上医院求膏方外,很多年轻白领还热衷上网求药方,在家自行熬制膏方,并把成品“晒”到网上。医生提醒说进补需要看个人体质,千万不可盲从。

    进补热虽然少不了从众心理,但能关注身体健康,防患于未然毕竟是好事。需要注意的是,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才是维持身体健康的根本。切不可过于依赖药补而忽视了身心健康的基础。

分享到:
工作狂也有真假
坚持下来的人赢到最后
有些控制假爱之名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