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惠铭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2 版)

    日前,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物价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城市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将商品房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并将各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在媒体上公布。(《新京报》10月22日)

    此前公众与媒体一再吁求物价部门公布楼盘成本清单,虽经千呼万唤,至今未能走进现实。如今陕西省要求商品房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公布楼盘成本清单恐怕是一道绕不开的“坎”。

    公布商品房利润率或楼盘成本清单,一是有利于防止房产商提升房价以赚取暴利;二是让百姓购房明明白白;三是可以消除购房者顾虑,不再持币观望。上述举措似乎能打破楼市僵局,但在笔者看来,“商品房利润率限10%”只不过看上去很美而已。

    首先,抑制房价畸高,房产商身上要“流淌道德的血液”,政府也不能再倚重“土地财政”。房价畸高,百姓买不起房,这与房产商的暴利有关,也与政府地价高、税收高不无关系。“地王”频现,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诸环节后,多达62项税费,楼价如何能不高?

    其次,某个区域的楼盘成本算得清吗?房产开发一直被曝藏污纳垢,曾不断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楼盘开发利润竟有40%被土地规划、测量、招投标等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这些说法或数据可能不很精确,但起码说明,房价里不仅有虚高的水分,还有因腐败而增加的成本,而这些是难以计算的,因此10%的商品房合理利润率又如何保真?

    其三,现在是市场经济,楼盘成本多少属于“商业秘密”,楼价高低要依据建设成本,还要依据市场供求关系,行政部门直接插手干涉房价和企业利润,是否合适?

    笔者并不是说政府应该对畸高房价毫无作为。要抑制房价,一靠地方政府抑制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在降地价、减税费上有所作为;二是通过宏观调控手段,如“限购令”等政策措施,防止热钱涌入“炒房”、“囤房”;三应学习日本、新加坡等国以及香港地区的做法,大力发展“公租房”,由政府负责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以此作为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杠杆。比如,法国所有市镇必须保证20%以上的住房是廉租房;新加坡87%的居民入住政府提供的公共租屋;在日本,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住房约占住房总量的13%;在香港地区,大约三分之一人口租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里。

    抑制房价不可能一蹴而就,更没有一剑封喉的绝招,唯有秉承一心为公的执政理念,多措并举、脚踏实地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才行。

分享到: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自媒体”是个被夸大的概念
公共参与不能止于“百姓说了算”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多少钱才能买一份不惶恐的人生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拔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