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拥有22套房产 其子入澳洲籍

“房叔”被双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3 版)

    本报广州10月22日电(记者林洁)被网友曝光拥有20余处房产的官员蔡彬,被立案调查并双规。今天,在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房叔”事件再次被媒体强烈追问。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透露,纪检部门已查明,蔡彬及其妻儿名下实际拥有22套房产,儿子已加入澳洲籍。

    梅河清说,广州市番禺区接到反映后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现已初步查明,蔡彬担任公安分局副局长,番禺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局长、政委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重大违纪问题。目前,广州市番禺区纪委已经对蔡彬进行立案调查,实施双规措施。

    今年10月9日,有网友爆料——56岁的蔡彬及其家庭成员名下拥有21处房产的“个人名下房地产登记情况查询证明”。这份“查询证明”后来被证明属实,包括别墅、住宅、商铺、厂房、车位,其中18套位于广州市番禺区,3套位于广州市南沙区,1套已注销。粗略估算,总面积达到7203.33平方米,市值起码达4000万元(除两处厂房)。

    10月10日,广州市番禺区纪委发布消息称,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并且,蔡彬过去按规定向组织递交的家庭财产申报所报告的房产数量只有两套,与实际数量的22套相差悬殊。

    “发现其有违纪问题,则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手软。”10月18日,广州番禺区纪委副书记郭轩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网友发布的消息,番禺区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介入核查,分了3个组,一组在番禺区核查其房产情况,一组去南沙区核查,第三组从番禺区委组织部核查蔡彬向组织申报的房产情况。

    据了解,56岁的蔡彬为广州市正处级官员,工资待遇约每月1万元人民币。其妻时丽英现已退休,曾任番禺区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秘书长。根据级别,其工资待遇低于蔡彬。

    评论员杨禹在微博中称,从陕西“表哥”到广州“房叔”,网络世界展现了它巨大的发现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发现腐败源头的责任,就此只能托付给广大网民。各地各级担负监督职责者都应认真思考,如何更主动地发现腐败源头,而不是在网民发现后被动跟进;如何与网民相互配合支持,共擎监督之剑。 

    针对此案暴露的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不足,广州市纪委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完善。梅河清透露,市管干部可以在全市87个填报点进行家庭财产申报,而下一步,他们也将在广州南沙区部署官员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并且进一步完善与房管局、出入境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对官员家庭财富等个人有关讯息进行比对,确保信息真实。

    据悉,广州市纪委调查组将就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向公众公布。

分享到:
孩子需要自由也需要规则
科学家发现:全球人群扩张早于农业文明
“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
新东方捐建四川德阳天元小学告竣
上海杉达学院迎来20周年校庆
郑州一开发商违法施工破坏龙山文化遗址
“房叔”被双规
李明:微笑接访的“亲善大使”
河南贫困县花巨资造水泥“迎客松”
大学生申请公开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