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宁夏:招工难困扰养老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6 版)

    新华社银川10月22日电(记者何晨阳)“我们现在把招聘广告常年在网络上放着,依然招不到足够的护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中心敬老院护理部主任徐爱琴说。

    兴庆区中心敬老院是银川市一家以五保老人和代养老人为主要收住对象的公立养老院。据徐爱琴介绍,敬老院收住的近150位老人中,有45位行动极其不便,这些老人饮食起居均需工作人员辅助。而现在全院只有护理人员18人,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护理人员与老人1∶3的标准。

    因车祸致残疾的王晓已在敬老院里住了14年,护理员都亲切地叫他“王伯”。“刚住进来时行动不便,需要护理员端屎端尿,这种活儿有的人连自己父母都嫌,更别说没有亲缘关系的人了。”68岁的王晓说,但这里的护理员都任劳任怨地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

    虽是突然造访,但记者在老人们的公寓里看到,床铺收拾得非常整齐,地面也被打扫得很干净,老人们的穿着也很精神,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敬老院还安排专人到床前喂饭,一些老人吃完午饭后在院里散步,另一些则在卧室里悠闲地边看电视边聊天。虽然银川市还未开始供暖,但考虑到老人怕冷,养老院已开始提前供暖,到处都洋溢着暖意。

    但徐爱琴的心里却充满了忧虑:“人手不够,没法安排更多的人入院,有的老人排队都排了两个多月了。”据了解,由于待遇低、劳动强度大、不为社会所理解等原因,招工难成为不少公立和民营养老院面临的共同问题。“14年前我们33人一起来到新建的这家养老院服务,现在还剩不到5人,新招来的年轻人不到一个月就走了不少。”徐爱琴说,人人都会老,但敬老院招不到人,老人们怎么办?

分享到:
王文华:30年坚守基层文化战线
118岁!“长江大侠”仙逝
林俊德先进事迹感动杭州
福建团组织力推特色孝心活动
团中央培训12355心理志愿者
福清边检站“绿色通道”确保受伤船员及时救助
宁夏:招工难困扰养老院
石家庄:6辆消防宣传车服役一线
楚雄:农村“邻里守望”群防群治
南平:50万枚消防知识明信片进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