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世界如此美妙,开车的你却如此暴躁

本报记者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4日   11 版)

    一个初秋的下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3名行人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过马路慢了点,就挨了枪子儿。

    开枪者是一个来自阿塞拜疆的司机。由于嫌前面过马路的行人走得太慢,这位29岁的年轻人跳下车来大吼大叫。斑马线上的3个人可受不了这种窝囊气,立马回击。最后,司机冲回车里,开枪射杀了他们。

    其实,应该为这起街头惨案负责的不止是司机,还有一个看不见的“凶手”,叫“路怒症”。正是它超越理智,怂恿司机扣动了扳机。

    路怒症的说法最早出现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公路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性格暴躁的司机。旁边的车放摇滚乐的声音太大,前面的车开得太慢堵路,后面的车不停地按喇叭,另一台车颇为招摇地超车……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能让司机们大发雷霆。这些控制不住情绪的驾驶员,有的可能只是骂上两句或者竖起中指,有的却可能会因此大打出手甚至开车猛撞。

    后来,俄罗斯被称为“路怒症重灾区”。互联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两个俄罗斯司机因为刮蹭而拳脚相向。宽阔的路面成为拳击台,这俩人又是勾拳又是踢腿,后面的车辆只能绕道而行。

    人们一度认为患有路怒症的人大多是那些受教育程度低的年轻人,大部分还有暴力倾向或犯罪记录,甚至可能吸食过毒品。但是在调查过上百位因冲动而犯错误的司机后,美国的研究人员却发现,这些愤怒的司机不少是事业成功的上层人士。

    甚至包括一些社会名流,比如3次获得奥斯卡奖的杰克·尼科尔森。1994年,在高档住宅区比弗利山庄,当一辆奔驰车挡住他的去路时,这位《飞跃疯人院》的男主角跳下车,用一根高尔夫球棒猛击挡风玻璃和车顶,完全忘记了自己领奖时的优雅风度。

    在精神病学家的眼中,这并不奇怪。路怒症是一种间歇性爆发障碍。在《美国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中,这种疾病的诊断标准就包括“多次出现不可控制的发怒,结果导致严重的攻击行为或砸毁财物的行为”,“即使轻微的刺激也可以导致患者发怒”。

    但是长久以来,人们都低估了这种疾病可能造成的危害,直到它改头换面上了马路。据美国汽车协会1990年的统计,每年因司机情绪失控造成至少1500人死伤。如今,这个国家公路上的“路怒族”可能超过1600万。有人估计,平均每个情绪激动的司机终其一生要进行43次攻击,造成大约1359美元的财产损失。

    “人们都认为这只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只要调整心态就行了。但他们不知道,这里边包含了许多生物学和认知科学的东西。”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精神病学专家埃米尔·科卡罗说。

    在动物界,勇猛好斗的行为往往是和进化论联系起来的,为了“适者生存”,动物们只能变得更快、更高和更强。在实验中科学家们也发现,如果动物的下丘脑部分被刺激,它们的斗志会变得更加昂扬。

    但是在人类身上,原因变得更为复杂。情绪失控的原因,既有生物学上的原因,也有社会学上的原因,比如工作压力的增加,或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

    埃及开罗大学的研究员阿玛·金纳维发现,汽油能让司机们变成危险的火药桶。她在试验中让老鼠闻汽油,发现老鼠的攻击行为增加了,原因是自由基损伤了它们的大脑皮层,而且下丘脑、海马体、小脑这些部位的神经递质水平也发生了改变。

    另一种说法是,在社会活动中,每个人都愿意与别人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开车时更是如此,司机们会把车当成自己的领土,这块领土神圣而不可侵犯。

    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孙师傅一次有急事出门,偏偏遇上堵车。就在前面的车开始缓慢移动时,一辆车猛地插在前面,吓得他赶忙猛踩刹车,才没撞上去。刚定了定神,他抬眼又看到那辆车屁股上贴的车帖:“大修没钱,欢迎追尾。”这下他越想越生气,一脚油门向前车狠狠地撞了过去。

    “当时心里喊着就是 ‘要给你长长记性’,一头撞过去的那一瞬间别提多解气了,可事后赔了不少钱。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我当时是入了魔怔了?”孙师傅事后回忆道。

    《过日子要有技术含量》

    果壳guokr.com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分享到:
人体器官分配给谁?计算机说了算
世界如此美妙,开车的你却如此暴躁
从太空边缘纵身一跃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