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某些新闻发言人为何轻视新闻

陈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4日   02 版)

    在近日开班的南京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有17名新闻发言人、20名发言人助理无故缺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要求把缺席人员名单全部在媒体公布,制止新闻发言人轻视新闻的现象(《东方早报》10月23日)。

    从1983年外交部首设新闻发言人制度算起,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国内推行已20余年。目前从中央到地方,许多部门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但正如杨卫泽所言,很多新闻发言人却并不重视新闻。“新闻发言人变成摆设,新闻发言人变成不发言人,一年365天,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不发言,变成不发言人。”这种现象理应引起重视。

    在现代政府体制中,新闻发言人并非可有可无,更不是一种摆设。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公众对于政府工作、经济发展、突发事件的知情欲望越来越强烈,新闻发言人能够最有效地通过媒介把信息发布出去,带给公众更及时、更全面的政府信息,让民众更加通畅地与政府平等交流和共享公共资源。某些新闻发言人轻视新闻,势必影响政策的及时传递,影响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更是对民众知情权和政府形象的伤害。

    某些新闻发言人轻视新闻,势必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常常会看到,一些新闻发言人在答问时说“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要么就回答起来吞吞吐吐、不知所云,甚至“答非所问”,闹出“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之类的笑话。

    某些新闻发言人轻视新闻,还与主要领导不重视有关。《人民日报》曾指出,在极少数的领导干部眼里,新闻发言人一类的角色,主要是在外围“灭火”的,不需要纳入事件处置的核心圈。一旦某一事件引起舆论热议,立马要求搞宣传工作的人去搞定,让新闻发言人去面对媒体。新闻发言人把自身定位为政府的“传声筒”、“灭火器”,自然不会重视新闻,不会重视媒体和舆论的监督,把新闻发言变成已成应付媒体的手段。

    正所谓正道不彰,小道消息飞扬。过去我们的社会之所以容易滋生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和“谣言流言”,官方的权威的信息渠道不通畅、不透明,是主要原因之一。新闻发言人轻视新闻,势必造成造成政府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处于被动,失去与民众沟通的最佳时机。

    改变某些新闻发言人轻视新闻的现象,需要从制度上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一方面,要选拔敢说话、说真话且口才好、形象佳的优秀人才成为新闻发言人。另一方面,要有激励和惩罚机制,保证新闻发言人的优胜劣汰。

分享到:
当网媒跟屁虫,传统媒体只有死路一条
公益不要洁癖 慈善不唯圣人
政府决策过程性信息不公开违背常识
学校不是培养“余则成”的场所
缓解拥堵请公车带个头
某些新闻发言人为何轻视新闻
距今4000多年的文化遗址值多少钱
寄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