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队提高难在基本功,基础薄弱仍无实质性举措——

中国女足当下重建仅靠“坚持”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4 版)

    “脱节啦!注意自己位置!”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郝伟站在球场上大喊——中国女足今天下午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的这一组小场地对抗训练虽然不允许队员铲球,但有严格的越位和界外球判罚,因此场面颇为激烈。

    这是入冬前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在场上奔跑的女足姑娘看上去精力充沛。短发的马晓旭和绑着马尾辫的浦玮通过准确而默契的传递打进一球,引来同队队员大声叫好。中国女足前主力中后卫、现北京女足助理教练李洁也出现在国家队训练场边。“听说现在国家队的训练方法特别好,我们队里开会都说了,所以我必须来学习学习。”李洁笑呵呵地说,“希望姑娘们能坚持下去。”

    “坚持”似乎是支撑新一届女足完成重建的唯一信念,加盟女足教练组辅助训练的“东北大帅”李应发也正在场边向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曹景伟谈起这样一个观点:“目前国家队教练组提倡的技战术风格应该是正确的,只是因为我们基础太差,所以现在还看不出效果,但是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效果。”

    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少帅李霄鹏已经锻造出中国女足的整体雏形。尽管在奥运会预选赛失利,但中国女足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打法还是令球迷感到满意。郝伟因此表示,这一期女足训练的计划,还是建立在“坚持地面进攻,强调进攻速度”的基础之上。

    “队员的基本功在国家队层面很难得到提高了,教练组只能在思维方法方面多启发队员。比如说同样一个传球,是横传、直传还是回传,每一步应该有什么意图,都是我们希望灌输给队员的,要让队员在训练中养成动脑子的习惯。”郝伟说,“今天是这次集训的第五堂课,这几天的训练已经让队员很疲劳了,毕竟她们都是刚打完联赛过来集中的,体能都不在最佳状态。教练组暂时不会对她们有太高的要求,也在每天训练时提醒队员注意千万别受伤。另外,北京该冷了,我们下周要转到广州训练,我相信到下个月打资格赛时,队员都能恢复到理想的状态。”

    为了掌握球员的体能状况,国家体育总局的科研专家特意为女足队员准备了一批心率测试仪,训练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集,然后将结果录入电脑反馈到教练组。

    “现在女足的训练理念和过去有很大不同,我们队里有文化课(英语课),科技手段的应用也有很多。我们每堂训练课都有视频资料,理论课上,教练组会和队员一起看录像。”郝伟说,“现在也就做到这些了,至于女足的下一步发展计划,还是要靠足协制定政策。”

    女足和男足一样,没有雄厚的校园基础,国家队也很难获得优异成绩。一位曾参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工作组考察调研的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女足运动开展最为普及的一是美国,二是日本,她们国家队成绩也是最好的,这并非偶然。”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女足运动强国无一例外是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培养女生亲自下场踢球的兴趣和爱好:“美国体育界普遍看重拳击、篮球、棒球、冰球、橄榄球等比较激烈的项目,很多并不适合女孩子参与。但足球特别适合女孩子参与,足球要身体强壮,但并非以身体对抗为主,更需要技术、反应和意识,所以美国学校特别喜欢组织女孩子踢球。日本体育界的观念和美国差别不大,他们认定足球必须从校园开始推广,别管以后要不要拿足球当职业,但是在学校一定要接受足球的基础教育,所以日本女足球员技术都特别规范,这就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中国足球的顽疾恰恰是校园足球断档,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并不鼓励学生参与足球运动。近两年中国足协青少部校园足球办公室已经尽极大努力,在全国范围内为校园足球开展提供便利条件,但与全国数十万所中小学校的庞大基数相比,仅靠足协下属部门进行推动显然阻碍巨大。

    “靠校园足球来救女足是个非常美好的愿望,也离我们比较远。现实一点儿的举措是呼吁社会力量的帮助,提高女足职业球员的待遇。像现在这样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没有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踢球。”中国女足原主帅商瑞华说,“底下没有人想踢球,就算国家队成绩好也是白搭。”

    商瑞华的观点早已成为众多女足专业人士的共识,这次借中国女足在京集训的机会,中国足协还特意召集地方队代表召开了女足发展会议,但会上除一些纲领性策略外,并无实际具体计划出台。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还是要先把国家队抓好,才有可能推动普及。”郝伟说,“所以,我们下个月要打的这个资格赛就很重要,无论是对澳大利亚队还是对中国香港队和中华台北队,我们都要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如果做到这一点,我相信我们肯定会获得东亚四强赛的资格。”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分享到:
中国女足当下重建仅靠“坚持”
圈内人不看好麦蒂超越马布里
全明星投票不再选中锋
“鸟巢”将上演CX中国极限赛总决赛
图片新闻
广汽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