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要做金融泡沫的制约者,而非鼓吹者

中美俄成立国际评级机构向评级垄断说“不”

本报记者 众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5 版)

    来自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三家资信评级机构今天在北京宣布,要联合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分析人士称,这个新型国际评级机构显然是针对评级市场由“三大”寡头(即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垄断的局面应运而生的。

    作为中方代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董事长关建中表示,金融危机本质上是信用危机,现存的国际评级体系“背离信用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向世界持续提供错误评级信息,进而破坏国际信用体系。

    他认为,目前国际上有70多家信用评级机构,而标普、穆迪和惠誉等少数公司把控着市场,“几个分析师关起门来开个会”,就能决定一家公司甚至一个国家的信用级别,而不能容纳不同的声音和观点,这缺少客观性。

    他说,新型的国际评级机构将致力于提供多元的、独立的、公正的,具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和可比性的“第三方评级信息”,没有任何一方可以随意操纵评级结果。

    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裁理查德·海恩斯沃茨则称,目前的“三大”评级机构要维护的是美国利益,可全球经济的复苏需要一个能够为全球利益服务的评级机构。而且,现存评级过程缺乏针对不同国情的国家和企业的实地调查研究,被弄成一个“黑箱子”,甚至被包装成“魔法”一样高深的东西。

    他认为,公正的国际评级机构关键要从不同的角度提供评级信息,“分析师也是人,人都有喜好、偏爱和文化差异,而评级分析绝不能自负”,因此新成立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要接纳不同的意见,不能只由强势者支配,毕竟评级信息“要对全球经济有用,不能只对美国有用”。

    美国伊根-琼斯公司总裁肖恩伊根,曾在2008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信用危机预警第一人”。作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发起人之一,他坚持认为,正是目前有缺陷的评级机构,“差点儿把世界经济引向崩溃”。金融危机的事实已经证明,“昨天还是3A级的产品,一个月后就变成了D级,投资者损失百分之百”,这说明当下的评级机构是“不道德的”。

    与“三大”评级机构不同,伊根-琼斯公司从2011年7月到今年4月,连续下调了美国债务的评级。最近美联储推出Q3之后,该公司已经将美国国家信用评级降至AA-。他们预测,美国的债务在2012年底会飙升至16.7万亿美元,GDP不会超过15.7万亿美元,这使得美国债务负担率将上升至112%,达到二战后的历史新高。

    据称,“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将体现非国家性、非政治性、非利益冲突性、非竞争性,将是一家“不代表任何国家和集团利益的非主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该集团总部设立在中国香港,计划在6个月内完成组建,并将构建新型的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形成参与全球评级的能力。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炮轰”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以来,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就成为一种呼声。周小川认为,目前的评级机构垄断性较强,前瞻性不足。“一旦某公司出现问题,就大幅调低其评级,在问题发生之前,没有前瞻性的判断,放大了评估对象的好坏,加重了事态的发展。”

    他提出,这种“顺周期”操作,导致形势好时“捧到天上”,形势坏时“落井下石”,加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

    关建中恰恰提出,公正的评级机构不能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应以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公众利益为目标。其中最重要的是,评级机构要成为信用经济“逆周期的力量”,对债务的上限和债务人承担能力的边界,应该提前给出警示,做金融泡沫的“制约者”,而非鼓吹者。

    分析人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发起成立,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评级市场自我调整的关键一步。中国、俄罗斯、欧盟,以及美国本土的评级机构,对“三大”的寡头地位都有很多批评。这次中美俄联合成立新型评级机构,应该是在“口水战”后的一次明确的行动。

    经济学家李才元表示,打破“三大”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这是“一件好事”。不过,这个新成立的评级机构短期内能否真正改变市场格局,还存在疑问。

    他认为,评级机构对金融危机爆发推波助澜,市场对他们的评级结果一度达到“过度迷信”的程度。如今,“三大”评级机构“走下神坛”,应该是全球金融市场自我调整的必然步骤。不过,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是整个金融市场脱离了实体经济的支撑,大家全部陷入泡沫的癫狂之中,才最终造成危机。只有评级机构的作恶作乱,不可能掀起如此大的风浪。

    “新型评级机构必须彻底改变评级理念,要围绕实体经济的真实运行来评级,不能只看债务率、利润率等财务指标。”他说,没有新理念和新经济学的支撑,新型评级机构很难撼动“三大”的市场地位。

    关建中对“三大”代表的评级机构“旧秩序”,显然是持批判态度的。他提出,现存的国际评级体系已经“蜕化为世界最大的债务利益集团的工具”,它们利用信用全球化对评级信息的高度依赖及其话语权的地位,一直把世界债权体系利益向债务体系输送。

    他甚至认为,任何试图通过“修补的方式”,使现存国际评级体系洗心革面,成为履行国际公共职责积极力量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这事关美国核心利益,美国政府绝无可能主动改革。

    但是,“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三个发起机构都不认为,当下评级市场的不合理秩序会一夜间改变。他们表示,市场将会进入“双评级体制”的并存时代,以“三大”为代表的各国本土评级机构还会继续存在,而新型评级机构将为投资者提供“新鲜的、多样的”的选择。

    “我们会加大评级技术和专业化的竞争。”关建中说,“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对现存评级市场的一种制衡和监管。”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分享到:
中美俄成立国际评级机构向评级垄断说“不”
“把利润拿走,把GDP留给中国”,不那么容易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
谁能保证公积金入市一定保值增值
豫鄂陕签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责任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