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坏的年代” 中国汽车如何把握机遇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9 版)

    四年前雷曼兄弟的倒闭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给世界留下了满目疮痍,危机的阴霾至今挥之不去。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讨论了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金融关系现状,以及经济增长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危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中国,是否可以借汽车业的壮大实现突破,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当中国经济在金融风暴中展示其强大纠错能力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当我们贡献了庞大的市场,为跨国公司摆脱困境提供最大援助的时候,是不是也该为自身的出路做好准备呢?

    汽车载着GDP飞奔?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增长8.1%。

    “前三季度7.7%的增长速度符合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数据显示出我国经济仍处在下行状态,但下行趋势放缓,说明当前稳增长的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对老百姓来讲有三个市:一个是楼市,一个是股市,还有一个是车市。这三个市中,真正能做到最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利益的就是车市。”

    他认为,产业链长、涉及行业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是汽车工业的三大特点,中国汽车业在短时间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非常不易,但在发展中也产生了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能源消耗大等。“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汽车工业若能把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等问题解决好,使新材料、新动力、新能源得到进一步的应用和提高,将会取得像过去30年一样更加辉煌的成就。 ”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之前会保持与GDP增长率一致的发展速度。“一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汽车工业在今后继续作为一种重要的载体和抓手;二是当前我国人均的汽车数量还很低,从现代社会大生产的结构要求来讲,需要更多的汽车;三是现在中国的机动车数量最多的不是汽车,而是摩托车,这其中蕴含着升级换代带来的巨大增长空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更为乐观,她认为,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将再次引领GDP的增长。“我们的城市化没有完成,只有51%;工业化还在中期阶段,尚未结束;加上农业现代化已经在发展,汽车的国际化将持续深入。因此,中国汽车业的增长很可能比GDP增长还要快,有望超过8.5%。”

    “比坏的年代”有更多机遇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当前的国际经济有两个特点:

    一是进入了“比坏的年代”,各国经济情况都在“争相变坏”。美国不好,欧洲更差,“金砖四国”里,印度、俄罗斯、巴西的经济都遇到了问题。唯独中国被誉为世界经济沙漠中的绿洲,被大家赞美。

    二是经济运行好的国家往往会受到牵连。“突然发现,当我们成为世界老二的时候,又进入了一个老大欺负老二的年代。谁是老二,谁就会遇到日子不太好过的问题,因此今天我们比它们面临的危机更加复杂。”刘纪鹏认为,国际经济依然处于复苏阶段,中国人觉得好像自己有钱了,但这种信号意味着整个产业在向其他国家转移,也意味着国外的技术走进来是相当困难的。中国必须在国际经济分工中学会利用危机,把握机遇,分到高端制造业来,要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好机遇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趋势。

    谈到中国如何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关键在于两方面:要有强势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团;要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包括自主品牌。  

    张小虞表示,世界汽车工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一是全球汽车发展的重心向新兴国家转移,特别是向几个“金砖”国家转移。二是汽车产品的周期越来越短,以前5到8年,后来3到5年,现在2到3年就要更新一代产品。三是各大厂商频繁更新和采用新的技术。四是汽车产业链全球化的配置步伐明显加快,不只在生产领域,在研发领域、销售领域、汽车回收再制造领域都将实现全球化资源的优化配置。五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市场化阶段。

    车企跨国整合是新趋势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表示,汽车发展不是无限制地放大和克隆,而是要适应市场的需要,当前许多车企对技术的研发,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有些操之过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10年,技术方面取得的胜利是毋庸置疑的,但产品的开发却走了一段弯路,并没有按照市场的规律去走,许多时候企业开发的产品不是为了满足市场,而是为了完成国家和政府的号召,这是绝不可行的。

    董扬认为,当前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在于做得太多也太杂,而国家又缺少统一的规划,从而导致自主品牌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做成功了,结果每家自主车企都开始搞SUV,我觉得这有点过。现在自主品牌干得有点多了,不如少一点,把市场控制好才会更好。自主品牌的发展要持之以恒,千万别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个扔一个。”

    张小虞说,未来更新换代的汽车工业将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新主流。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汽车工业的重组趋势加剧,汽车行业的生产已经跨入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整合阶段。这种整合在新世纪的未来10年将越来越快、越来越大、越来越艰巨。  

    在他看来,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大对传统的内燃机改革的力度,提高整个汽车的技术水平。二是要加大力度扶持自主品牌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推动企业走出去。三是要有全球范围内强大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营销系统,包括金融服务系统和其他的服务贸易系统,都要随着汽车工业的国际化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分享到:
“比坏的年代” 中国汽车如何把握机遇
本土化提速 北京奔驰走出“纠结”
跨越7000公里 歌诗图体验之旅收官
助力“大自主” 东风将合资生产DCT变速器
“E动战略”能否助408再下一城
T战局升温 C4L导演“三国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