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警方使用“元芳体”引称赞

政务微博“道理严肃内容活泼,很好玩”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梁笑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11 版)

    10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官方微博用网络上最近流行的“元芳体”发了一条微博,提醒女性使用微信时注意安全,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仁杰:元芳,对当今一些低龄女性被强奸诱奸之事,你怎么看?元芳:大人,这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秘密!仁杰:我隐隐感到网络有天大危险。元芳:大人,微信比网络交友,更高效。仁杰:以我断定,摇一摇可能摇出色狼!仁杰:要提高警惕,别轻易接受陌生微信信息,给色狼可乘之机。元芳:大人真乃神人也!”

    借着“元芳体”的影响力,这条微博两天内被转发千次,围绕此话题的新闻也铺天盖地。

    “元芳体”是网络流行语言风格,其句式为前面陈述一件事情,在最后会加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元芳体”来源于《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剧,剧中狄仁杰常对李元芳说:“元芳,此事你怎么看。”李元芳的回答也固定化,“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或者回答,“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

    关于重庆警方使用“元芳体”警示低龄女性使用微信注意安全一事,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向记者表示,这种方式很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因此产生了传播效果,值得肯定。

    微博网友对此事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东方仁德传播机构副总裁潘建新表示:“社会化媒体应用原则是:进入受众的语境,说受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微博体系首席架构师黄炜说,官方微博怎么办?去官味,说人话,有温情。网友“天水交警快枪添乱”说:这就是与时俱进!各地的网监部门要向重庆网警多学习了。不过,也有人认为,官方微博还是“正经一点”才有公信力。

    根据人民网就重庆警方用“元芳体”发警示微博推出的在线小调查,91.4%的网友认为这种表述“道理严肃内容活泼,很好玩”。相比以前一些官方微博用淘宝体、咆哮体等流行文体玩文字游戏,被网友口诛笔伐,这次重庆网警用“元芳体”发微博所赢得的支持、叫好声大于批评。网友对官方微博用语的流行化、幽默化越来越宽容。

    重庆网警“元芳体”微博产生一定舆论效应后,其他地区的警方也争先效仿。

    湖北高速交警官方微博日前发表微博说:狄仁杰:“今日发现,区区两轮机车,竟然飙出144甚至168的时速。元芳,此事你怎么看?”李元芳:“大人,此事必有蹊跷。”狄仁杰:“我已断定,此乃极速飞车,危险之极。”李元芳:“大人火眼金睛,堪比电子眼,真乃神人也!”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日前也发出一条“元芳体”微博:狄仁杰:近日收到短信,称手机被《中国好声音》抽取为幸运号码,可获得巨额奖金,元芳,此事你怎么看?元芳: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狄仁杰:以我断定,这必是一种电信诈骗,速命你发布微博告示,提示网友加强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元芳:果然不出大人所料,我这就去办!该微博的转发量达1000多次。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官方微博使用网络用语,相比用刻板的语言教人去做事,更吸引人关注,起到的效果更明显。

    有专家认为,政务微博如何使用网络流行语是一门技巧,“淘宝体”、“凡客体”、“元芳体”就像流行歌曲,政务微博不能天天唱着“民族歌曲”,也可偶尔换首“流行歌曲”。但是,能够让人记住的经典流行歌曲,内容才是吸引人的关键,否则虽赚了眼球却入不了心。

    单学刚说:“以前政务微博使用淘宝体、咆哮体等流行文体,只重视玩文字游戏,遭到网友质疑。这次重庆警方在微博上使用‘元芳体’被叫好,说明官方微博不但要注重形式,更要有实质性内容。”

分享到:
政务微博“道理严肃内容活泼,很好玩”
戴彬:电视对话流露出对基层领导干部的陈旧印象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深入调控央企高管收入
消除“特供酒”神秘感仅靠清理难奏效
金满江:警徽闪烁显本色
包头消防成立女子宣传执法队
最高法要求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理论研究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