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后一个合资车企”的困惑与出路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10 版)

    国庆节前,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高博承认,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口头审批通知。之后有消息称,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开始铺设网络渠道的工作。

    常熟市国土资源局及环保部公布的资料显示,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落址江苏常熟,年产能规划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合资项目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预审,用地规模为81.13公顷。这些资料都表明,双方的合资项目已经板上钉钉,只待国家发改委走完流程。

    有媒体报道,奇瑞捷豹路虎计划在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包括揽胜极光3.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合资品牌汽车2.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此后,双方将通过扩建等措施,实现年产2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根据合作协议,合资公司除了生产路虎2.0TGDI及3.0V6发动机以外,还将共同研发生产1.6TGDI发动机,以满足SUV车型日趋小排量化的潮流。

    对奇瑞来说,可以借助捷豹路虎提升奇瑞的品牌形象、技术水平、利润收入,弥补自主品牌的短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销售目标仅完成37.9%。奇瑞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达9782万元。与捷豹路虎合资无疑会帮助奇瑞实现技术、品牌、利润等全方面的提升,带来更高的附加值。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也将面临不少挑战。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如何管理双方共同打造的合资品牌将是个问题。“奇瑞若显露出对捷豹路虎品牌过多的介入,可能对国产后的品牌溢价产生副作用;若显露出对捷豹路虎的介入淡定,又会引起外界对合资话语权把握度的猜疑。毕竟‘奇瑞-捷豹’、‘奇瑞-路虎’确实会给人一种纠结之感。”

    钟师还表示,由于捷豹和路虎旗下的车型多数是小众车型,个性过强,适合国产和走量的车款不是太宽,需要双方花大力气对现有平台进行改造,使新产品与中国市场需求形成高匹配度,而这将是一个难度相当大的挑战。

    还有人士担心,奇瑞与捷豹路虎合作会影响奇瑞的自主研发实力和投入,目前奇瑞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研发体系和营销体系,正常运营需要大量投入。但除了奇瑞品牌,奇瑞还有与以色列公司成立的观致品牌,将来还会增加奇瑞捷豹路虎品牌。管理这么多摊子需要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投入,此前奇瑞已经经历了一次多品牌扩张的失败,如何管理新的多品牌架构是一个难题。

    此外,过去30年“市场换技术”的失败也成为奇瑞必须吸取的教训。“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能否从合资中提升自己的技术和品牌,避免沦为捷豹路虎的打工仔,将是奇瑞面临的巨大考验。”一位业内人士评论道。

    不过,奇瑞已经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并开始了战略转型。根据最新的品牌发展战略,目前奇瑞已经改变了现有的多品牌架构,乘用车只保留奇瑞品牌。同时进行大规模人事变革,完善营销体系建设和内部资源整合,打造新的研发体系和流程,并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9月份,奇瑞汽车在全球市场共销售汽车47948辆(包含商用车),环比增长6.5%,其中出口达到20269辆,同比增长38.9%,再创历史新高。1~9月累计出口达149490辆,同比增长22.1%。在国内市场,奇瑞的销量也在逐步回升。

分享到:
“印度模式”遭受重创 五菱密谋独自出海
“最后一个合资车企”的困惑与出路
比朗动低3000元 K3卖什么
北京现代:两个“苦孩子”的创业史
塞缪尔森任沃尔沃总裁兼CEO
校企合作“输血”人才缺口
腾势建立全球供应商体系
11款逸致加入多功能车名单
《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举办
第七代凯美瑞:汽车设计如何引领消费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