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将更多消费留在国内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

新华社记者 王存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5 版)

    财政部10月24日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放宽离岛免税政策限制。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利好消息将极大地促进免税业务发展,刺激“旅游+免税购物”模式畅通,可将更多消费留在国内,海南岛距离国际免税购物天堂更近了一步。

    具体调整内容为:将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条件从18周岁调整为16周岁;增加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将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从人民币5000元调整为8000元等。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离岛免税主要有四限:限金额、限品种、限数量、限次数。其中最直接影响消费欲望的是免税额度,原先5000元/人的额度使消费基本都停留在香化产品等初级奢侈品,而一些珠宝、腕表类的产品,5000元的额度远远不够,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周婷表示,此次免税额度增加,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消费者的购买力,将更多的消费留在国内,促进消费品类的多样化,带动免税行业的销售,也有利于更多的奢侈品牌入驻免税店,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宽泛。

    如何将国人消费留在国内?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种契机。

    周婷认为,中国消费者之所以去境外消费,不外乎几个原因:价格便宜、可选择的品类更丰富、品质更有保证以及商务或旅游顺带等。其中,价格便宜是刺激国内消费者境外消费的主要原因。

    因此,要把消费留在国内,一方面除了政府政策的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奢侈品定价更趋合理。免税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试金石。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购物已经占到国内旅游总收入的30%~40%,海南在这方面还比较低。离岛免税政策放宽或将改变海南旅游的这一尴尬,“旅游+免税购物”模式将更加畅行无阻。

    据统计,自2011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126.64万人次,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408.75万件,销售总金额达26.70亿元人民币,日均销售额约497.08万元。

    有专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将促进海南省商业转型升级。离岛免税政策所带来的巨大购买力对海南商业的规划、购物环境、质量控制、商品档次、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海南加快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倒逼机制。

    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离岛免税政策还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离岛免税政策所吸引的高端消费人群在海南的吃、住、行、娱、游,对海南旅游及相关服务业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周婷说,海南离岛免税离不开地区经济的配合。政策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需要地区经济的辐射能力。因此,海南还需要大力发展其区域经济和市场,通过经济辐射能力带动免税市场的规范和发展。目前,不论是三亚还是海口,在城市的整体基础设施和城市规划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据新华社10月24日电

分享到:
中美俄成立国际评级机构向评级垄断说“不”
“把利润拿走,把GDP留给中国”,不那么容易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
谁能保证公积金入市一定保值增值
豫鄂陕签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责任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