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助力“大自主” 东风将合资生产DCT变速器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9 版)

    如果说动力总成是制约国内自主品牌的魔咒,那么,难度远超发动机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则是更大的挑战。“据我所知,目前国内研发DCT的方式有很多种,有自主开发的,也有购买国外技术的,但采取合资开发和生产的,我们应该是第一家,也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模式。”东风集团总裁、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如是说。

    10月22日,东风汽车在北京宣布,将与格特拉克国际公司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联合开发、生产和经营低扭矩DCT变速箱。格特拉克国际公司的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变速箱的独立供应商。根据合同,东风汽车将与格特拉克国际公司在武汉设立变速箱合资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自动变速箱及其备件和零部件,双方各占50%的股权,生产出来的变速器将配套于东风的自主品牌。

    据朱福寿透露,合资公司将落户于武汉,双方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2亿欧元,一期建设达到25万台DCT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年生产能力,以后逐步达到50万台变速箱,首款产品为双方联合开发的低扭矩DCT变速器,扭矩为150~190牛·米,预计2015年面世。“这种变速箱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其节能效果明显,能够适应国内的路况。”朱福寿介绍说,东风格特拉克生产的DCT可基本覆盖国内主流市场的扭矩段,满足东风现有及未来大部分的整车和发动机产品。

    朱福寿告诉记者,除了配套东风自主品牌外,东风格特拉克生产的DCT变速器未来也可能与东风旗下合资公司进行合作,满足合资企业产品的需求。“东风对于这次合资非常重视,从出席活动的高层阵容也可以看出,我们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整车的合资项目。”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也表示,由于涉及各个子公司,因此包括东风旗下各整车合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本次合作签约仪式。

    “如果过去的10年对于东风来讲,是攻城略地、快速发展的10年,那么未来的10年将是东风强化资源、夯实基础的10年。”周文杰告诉记者,与格特拉克公司合资生产变速器,是东风“大自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风“大自主”战略的需要。从去年4月朱福寿正式出任东风总经理开始,东风汽车内部掀起了一系列的重大调整和变革,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去年12月10日,东风公司对外发布“乾”D300计划(即东风2012~2016年自主品牌的中期事业计划),今年4月20日,东风汽车发布了“东风风神A1计划”、“东风小康中期事业计划”等自主板块事业单元的“十二五”规划,同时还颁布了东风汽车的“DH310海外中期事业计划”。东风的自主板块与合资板块也将开始联动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近些年来,各大汽车集团都高调发布自主战略,也都斥巨资发展自主品牌。在这种情况下,东风抓住核心动力总成这个关键技术,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

    东风近期动作频频。今年9月,东风刚刚完成对瑞典T Engineering AB公司70%股权的收购,此举意味着东风首个海外研发基地正式落户瑞典。据悉,该公司团队曾服务于萨博,加盟东风后,其将作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下属的海外研发机构承担相应的开发任务。

    东风对福汽的重组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东风内部人士透露,一个多月过去,重组一事已经过了“万水千山”,很快就会有新的进展公诸于众。这一切,都是东风“大自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东风公司去年年底发布的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到2016年,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总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风神将累计销售100万辆;东风小康年销达8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0%;海外出口实现30万辆。

分享到:
“比坏的年代” 中国汽车如何把握机遇
本土化提速 北京奔驰走出“纠结”
跨越7000公里 歌诗图体验之旅收官
助力“大自主” 东风将合资生产DCT变速器
“E动战略”能否助408再下一城
T战局升温 C4L导演“三国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