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C2B:按需生产定制销售

本报记者 郑萍萍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09 版)

    深夜12点,墙蛙科技的生产区里,年轻的设计人员和工人一起赶制当天的订单,以保证第二天准时发货。主营装饰画的“墙蛙”创立于2011年,分别在淘宝和天猫开了两家店铺,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到今天40人左右的小创公司,仅仅一年时间,便摘取了淘宝装饰画类目的销售桂冠。

    创始人梁书斌总结这一年他们做的4件事:建自有品牌,建自有产品设计,建自有数字生产ERP系统,建自有生产线,他们称这是保证C2B生产的前提。

    所谓C2B,简单地说,就是个性化定制,按需生产定制销售,永远不会被库存烦恼。在“墙蛙”生产区,看不到一幅成品画,所有的订单都是用户在网上下单,当日生产发货。

    不久前,阿里巴巴总参谋长曾鸣在瑞士信贷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B2C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商业模式,未来电子商务真正的模式在于C2B,“当中国的互联网人群快速发展到5亿甚至7亿的时候,消费者的声音越来越强,消费者群体的力量越来越大,那么未来的价值链第一推动力会来自消费者,而不是厂家,这是一个根本的商业模式变化。”

    关于C2B,对于梁书斌这样的小创企业来说,还在摸索,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培养用户。这个团队里的员工都是微博控,他们通过微博关注潜在消费者,并积极邀请他们来体验个性化定制服务。

分享到:
一元钱玩转游乐园 身无分文市区生存
凸版印刷:再现指尖到纸间的美好
把创业老手“召回”校园带新手
C2B:按需生产定制销售
浙江启动青年网商创业行动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