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屹:让天空更蓝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6 版)

    微寄语

    执著、勤勉、淡泊、感恩,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企业。

    10月底的北京出现了秋天常见的大雾,戴口罩的人多了起来,各地PM2.5日均浓度值有所升高。但在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看来,“通过人为干预,PM2.5是可控的。”

    刘屹的底气,源自他带领团队研发出的柴油机和汽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

    “这个系统安装在排气管里,就好像给烟装上的过滤嘴,将汽车尾气中的颗粒物排放到空气前拦截,进行二次燃烧,变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排出。”

    考取浙江大学的时候刘屹16岁,在能源系攻读汽车工程专业。毕业时恰逢中国汽车工业不景气,他的同学纷纷转行,多数选择了待遇优厚的IT行业,全班32个人仅有5人坚守汽车行业,刘屹是其中之一,“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想坚持,转来转去挺没意思的”。

    凭借理想主义者的执著,他选择到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工作。做了一年检测员后,刘屹发现倘若要学习更高水平的专业,国外有更广阔的天地。于是,他写了一封特别真实的个人陈述寄给美国的大学,里面就是他在做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这份独特的个人陈述打动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位教授。

    1999年8月27日,刘屹来到美国,“这个日子比我自己的生日记得还准。”大口呼吸着汽车工程领域清新的学术空气,看论文从头晕脑胀到醍醐灌顶,刘屹发现,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的NVH特性研究(指噪声、震动与舒适性研究)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基于发动机本身的研究才是我的菜”。就这样,刘屹放弃了已经学习一年半的研究生课程,重新申请他更感兴趣的发动机减排和优化专业,转入威斯康辛大学。

    原本6年的博士课程刘屹4年就完成了。但最终,走出国门的他又回到了祖国,“国外高薪的工作可以让我有体面的生活,但它只是职业而不是事业。”

    想努力开创自己事业的刘屹回国后,发现开车出行时汽车排出的黑烟特别明显,总听说有老百姓打市长热线反映尾气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尤其是公交车。“公共交通是为公众服务的,不能一边提供公共服务一边危害公共环境。”他利用自己在国外的学习、工作经验,与海归博士团队一起,在家乡池州创办了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

    在国外,对汽车黑烟的治理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技术,但这个领域在国内几乎是空白。筚路蓝缕的创业,被刘屹称作“理想主义者的艰难前行”,他白天当总经理打理公司事务,晚上当工程师进行系统的研发。“必须要在环保领域为中国争得话语权。”在美国已被普遍使用的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在国内的推广率远不及1%。当这个海归博士开始站在家乡土地上思考“老百姓需要什么”的时候,他“与世界的距离远了”,却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刘屹向往一片因为爱而更蓝的天空,给公司起名艾可蓝。他的小儿子哭闹着不适应国内污染的空气,他告诉儿子,“这里才是我们的家。”

分享到:
学生体质若连降三年
干部考核将一票否决
《中学生校园游戏100例》出版暨中学
共青团工作载体创新研讨座谈会举行
十万条职工真情感言献给十八大
全国首个青少年红色文化基地建成
徐州:“消防下乡”保障农村消防安全
邢台:为特教学校打造消防培训课
泉州:清除妨碍灭火救援的户外广告
社区“婆婆”陈风莲:扑下身子抓落实
第八届“挑战杯”会徽、会歌、吉祥物发布
江苏共青团召开微博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