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箱

学生会部长一职要不要干

小月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我来自一所985高校,现在大二了。大一一年,我在学生会努力工作,结果还算不错,获得了下届宣传部部长的提名。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思考和总结,现在有点儿想退出。

    理由有以下三点:

    第一,我在宣传部,工作是用电脑做海报。其实设计什么的是我很喜欢的事情,但是过去的一年,由于待在电脑前的时间太多,导致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颈椎病,现在必须尽量少用电脑。如果当了部长,虽说可以把任务分配给其他成员,但是我这个人要求比较多,很多事都要亲力亲为,甚至会比大一更忙。但真的不想这么早就把身体搞垮。

    第二,是学习问题。过去一年由于学生会工作很多,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导致我在学习上落下好多。数学和英语中学时代能拿高分,但现在也就是刚过及格线。频繁的工作让我整个人很浮躁,大一很少上课,很少记笔记,总是要堆到考前才疯狂学习。毕竟学生的主业是学习,而且大二的课业要比大一繁重得多,我很怕因为工作的原因耽误学习。

    第三,说是不想干,其实也是有点儿不自信。我从小一直当干部,但都不是一把手,这样突然接手一个部门,我真不能保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做好。而且在此之前,我和新入选的主席以及其他部长都有过合作,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而且和他们之间的相处也不够愉快。我很担心如果之后合作不好的话,工作会太难做。

    无论如何,宣传部部长这个工作如果做好了,对我自己来说肯定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它能培养的,是我所欠缺的地方。当初自己执著地参与竞选,很大程度上是觉得过去一年里我干了最多的活儿,不往上走一步的话有些不甘心。但现在冷静下来考虑,觉得这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现在,学生会还没有发正式的聘书,我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干下去。    

    小新

    小新:

    你好!

    从你的文字中,看得出你有很强的思维能力,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对现状也有很全面的权衡与分析。相信拥有了这样的能力,只要你用心去做,什么事情都难不倒你,眼前的困惑也只是“成长的烦恼”而已。接任宣传部长一职,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比如像你在来信中提到的,是对自己过去一年中付出的辛苦和努力的肯定,而且“做好了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同时,接任之后也有很多不那么乐观的事情,比如让你犹豫的那些原因:健康、学习、担忧等等。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描述这种既有利又有弊的情境,叫“趋避式冲突”。解决这类问题的第一步你已经完成了,就是对“坚持”和“放弃”这两种选择各自的优势做了认真分析——

    如果坚持下来,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被认可,自己能从中获得快乐;努力争取将来的晋升机会让你很有成就感;而这段经历也会是你锻炼和成长的重要机会。相反,如果放弃,自己能获得身心的放松,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应付学习,也能避免不愉快合作的风险。

    从来信中可以看到,无论坚持还是放弃,似乎都有让你无法割舍的东西,这样的比较仍无法帮助你作出取舍。那我们不妨再换一种思考角度,分析两种选择各自的劣势,当然还可以加入对损失所能采取的补救措施——

    如果坚持在学生会做下去,首先损失的可能是身心的轻松和健康,而相应的补救措施是学会分配任务,进行自我调整。其次受到损失的还有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而补救措施可以是做好计划,协调时间。相应的,如果放弃当学生会干部机会的话,损失的是证明自己以及获得认可的机会,而你也可以从学习中获得这种认可,作为补救等等。

    列完这些项目之后,你可以在每一个损失和补救项上按照权重赋值,损失为负值,表示损失的重要程度;补救为正值,表示可实现程度。赋值不需要过多考虑客观因素,只需以自己真实的主观感受为依据。最后将坚持和放弃的分数分别统计,得分高的就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说了这么多,相信你一定已经明白了这样做的意图。在这种“趋避式冲突”的两难境地中,内心的挣扎和纠结是在所难免的。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选择时,我们内心作的斗争越充分,对各种选择的利弊考虑越周全,最后作出的决定就越接近内心真实的需要。最后,希望你能用自己的思考作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和决定,也相信你会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选择无悔。

分享到:
万花筒
那些蒸发不掉的职场“滑铁卢”
大小人与小大人
学生会部长一职要不要干
判断失误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