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哈登突然被交易到火箭,雷霆前景不再明朗——

后场组合变脸撬动NBA西部格局

实习生 苏晨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4 版)

    CFP供图

    距离新赛季的NBA开赛只有3天的时候,哈登被交易到火箭的消息如同一声巨响,一下子将所有球迷的目光吸引过来。转眼间,雷霆在西区的前景就不那么明朗了,而火箭似乎就能借此重回强队行列。纵观整个联盟,众多后卫的转会似乎也对联盟未来的格局产生了影响。

    哈登要价4年6000万,但雷霆只能给5200万,双方谈不拢,于是,这位“板凳匪徒”被迫出走火箭。很多人不理解,哈登为了每年200万的差价,就放弃了赢得总冠军的机会,这值得吗?难道总冠军的诱惑力真不如钱大吗?  

    但仔细想来,哈登的做法的确是明智之举。从经济上讲,和火箭续约后的这份合同,将是哈登职业生涯第二份合同,之后的第三份合同则是职业生涯最肥的一份合同,如果哈登继续在雷霆充当三当家,那份最肥的合同很可能会大幅度缩水。也就是说,现在每年少拿200万,以后每年的损失可能会超过1000万。而从心理上分析,凭什么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都拿顶薪,而“我”却要做出牺牲——热火“三巨头”就都做了让步,全都不是顶薪。

    所以,哈登离开雷霆就在情理之中了。随之而来的是两个问题:雷霆能否继续在西部保持强势?火箭是否会重回强队行列?

    在美国媒体看来,得到哈登的火箭队走了一步好棋。“哈登只有23岁,根据上赛季的效率,如果哈登是球队头号球星的话,他会在36分钟的出场时间中拿到29分,而且,他还是一名团队球员,他的到来不仅可以分担林书豪的压力,也会让火箭重回季后赛行列。”ESPN分析说。

    从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来到一支正处于重建中的球队,哈登的场上位置肯定也会发生改变,他将在新赛季担任火箭队先发球员,在场上面对对方球队的顶级防守者。“他没有问题。”火箭队主帅凯文·麦克海尔说,“虽然他们让他打替补,但他本质上是一名首发。我并不认为他需要做太多的调整,他会打更多的时间的。”事实上,自姚明退役后,火箭就再也没有杀入到季后赛,人们期待着哈登与林书豪的组合,能够让球队重回强队行列。

    至于送走哈登的雷霆,恐怕是前途未卜。在美国媒体看来,雷霆似乎没有必要如此着急地将哈登送走,至少可以让“三少”联合打完本赛季,夏天特赦帕金斯,就可以留下哈登了,毕竟他们三个人真心喜欢在一起打球的感觉。

    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雷霆怎么能在这个时候把他的年轻核心送走一位,这几个孩子只差3场胜利就能赢下总冠军。换来的球员是不错,但为什么要冒险呢?

    这全都是劳资协议惹的祸。根据美国媒体爆出的细节,雷霆老板其实做出了一些让步,即4年5400万美元,这也是总经理普雷斯蒂最后的价码,因为新的劳资协议对超出工资帽的奢侈税部分的惩罚,不得不让他慎之又慎——超出1美元,罚1.5美元甚至更高。哈登接受不了这个报价,最终离开了雷霆。

    “这完全就是小市场球队寻找未来球队的弹性行为。湖人每年能从电视转播合同中赚到2.5亿美元,但雷霆只有1500万。这是劳资协议的逆袭:小市场被迫交易球星到大市场。”ESPN评论道。看看现在能够组成“三巨头”球队的湖人、尼克斯和热火无不是大城市的球队,俄克拉荷马这座“小庙”,恐怕真的容不下三位“真神”。

    不过,哈登的离开给整个西部格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热火队当家球星韦德认为:“这令人惊讶,但他们做出了他们认为正确的操作。这让西部的局势有点改变,但我觉得,两支球队都得到了公平的价值。我不是什么总经理,但是两队都会表现得不错的。我不认为他们会退步很多,他们有不错的阵容深度,凯文·马丁在这个联盟是很好的得分手。我们可以看看结果如何。”

    韦德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在他看来,雷霆卫冕西部冠军的可能性,已经因为此次交易而大打折扣,加之另一名超级后卫纳什改换门庭加盟湖人,西部似乎已经形成湖人、雷霆、马刺三强鼎立的格局。

    “纳什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能够与时光老人赛跑。”美国《SLAM》杂志如此评价纳什,“在NBA历史上,只有7名球员能够达到这个高度:单赛季投篮命中率50%以上,三分球40%,罚球90%。纳什有4个赛季完成了这样的壮举,上个赛季他也几乎达到这个高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达到两次以上。”

    没有人怀疑,纳什的到来,能够让湖人变得更好。因为纳什的到来,科比能够打得更有效率,也可以把包括加索尔和霍华德在内的所有人融合成一支球队,“板凳匪徒”们也更加出色。“湖人肯定会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和最好的进攻球队之一,因为有纳什在。”《SLAM》杂志评论道。

    事实上,今年因为后卫的变动而影响整个球队实力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快船就签下了原老鹰后卫克劳福德与搭档,森林狼则让退役的罗伊复出,和卢比奥、里德诺、巴里亚组成后卫群,在美国媒体看来,森林狼可能是本赛季的黑马。虽然这些变化没有纳什和哈登带来的影响大,但肯定会对整个西部的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享到:
美印日三边对话旨在牵制中国
奥朗德收重税“赶走”法国富人
缅甸骚乱基本平复
都市羊群
叙利亚“宰牲节停火”昙花一现
后场组合变脸撬动NBA西部格局
叶诗文领衔出战水立方
中超最佳评选本土球员需“政策扶持”
费德勒瞄准总决赛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