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闻出版总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桂杰 实习生江晓雅)当下,针对出版商激烈争抢莫言作品版权,同时各种“精装版”、“文集类”莫言图书纷纷上市,形成莫言作品“扎堆儿”的现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为维护莫言著作权,厘清莫言版权归属问题,及时遏制侵权行为的进一步蔓延,日前举办发布会,就莫言作品的版权问题进行公告说明。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共同就莫言作品的版权归属问题发布公告说明。同时,宣布了一些具体应对举措。相关律师事务所现场宣读了莫言本人亲笔书写给版权方的维权委托书。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司副司长王志成表示,莫言获得诺奖后,掀起了一阵购书读书热潮。目前市场上多种版本的莫言图书以及电子阅读网站上推出的莫言图书,只有少部分尚在合同期内,大部分或是根本没有授权,或是过了合同期没有获得莫言的续约授权。王志成谈到,鉴于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坚决打击全国范围内线上线下的相关侵权盗版行为。一旦发现将大力查处。王志成还在现场公布了举报电话与信箱,希望公众能提供相关信息。

    莫言本人未出席当日的发布会。版权方在现场出示了他于10月19日亲笔写就的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书显示,莫言授权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其作品的唯一维权商,可全权处理莫言作品被侵权的维权事宜。

分享到:
《纸老虎》:思想的盛宴
《安魂》一曲慰死生
周心怡:寻找东方水墨的另一种可能
批评的“到场”和“到岗”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
推出“莫言名篇精选”特辑
新闻出版总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
楷书《论语》全球限量发行500套
申平《野兽列车》关注自然界
《农民工之歌》纪实大时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