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2 版)

    不知道人们有没有注意到这种变化,过去贫寒家庭孩子特别有出息,但现在你注意到没有,贫寒背后的相对剥夺感以及随之而来的价值扭曲正在吞噬“农门”的淳朴,这一点,城市是有责任的,正是城市化的剥夺,才导致农民的进退两难,身份认同面临严重的危机。

    ——彭晓芸

    我们或许无法延续生命的长度,但能够丰富生命的内容。我们或许无法改变国家的轨道,但可以改变自己的选择。我们或许无法影响外部的世界,但可以决定自己内心的面貌。

    ——李开盛

    【美国多数人对黑人仍有偏见】自美国选出首位黑人总统近4年来,种族态度并未改善。调查发现,51%的美国人现在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反黑人的态度,而在2008年的类似调查中这一比例为48%。这样的思维方式可能不利于奥巴马的连任竞选。

    ——美联社

    有时,信仰只是信仰,它不能改变我们的人生。亦不能让我们摆脱这世间所有的桎梏。只不过,它有一种令人心安的力量。在我们未知的路上,总有一些微弱的光亮,让我们不再害怕,让我们向前。

    ——读书微吧

    【德国人的五大哲理】1.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2.踏着别人的脚印前进,超越就无从谈起。3.脑袋之所以是圆的,那是为了满足我们不断转换思路的需要。4.彼此尊重才能达成彼此的理解。5.想要看得清楚,其实只要换个视角。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西方咖啡公司改配方适应中国口味】雀巢公司称,咖啡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口味,他们不喜欢咖啡的苦味,因为像中药。纯咖啡在这里并不畅销,卖得好的是混合型饮料。因此,星巴克和雀巢改变配方——直到雀巢咖啡喝上去味道像可可奶。

    ——德国金融时报

    【巴西教育支出】10月16日,巴西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未来十年全国教育计划,设定目标为到2020年,教育支出占GDP的10%,那将是世界最高比例。据经合组织最新发布的《教育一瞥》,丹麦目前排在第一,教育支出占GDP8.7%,只有少数北欧国家的这一比例在7%以上。

    ——ECO中文网

    上海GDP从2001年的5210.1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9195.69亿元,先后在2008年2009年超过新加坡与香港,2011年则超过韩国首尔。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上海已开始步入了后土地经济时代,上海用全国0.06%土地创造了全国4.1%的GDP。

    ——环球财经大视野

    【给儿子的人生邮件】如果所有的美德可以自选,孩子,你就先把宽容挑出来吧。也许平和与安静会很昂贵,不过,拥有宽容,你就可以奢侈地消费它们。宽容能松弛别人,也能抚慰自己。

    ——白岩松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杨绛

    近来政商学各界都热衷读史谈史,但同样的书同样的史,却读出不同的意思。中国向来有以史治国的传统,从摸石过河到以史为鉴,固然有点变化,但舍弃多数国家现成的成功模式与通则,却试图从历史中寻找涉险过关的侥幸,或许是缘木求鱼。

    ——唐建光

分享到:
一杯米酒盛着多少接待无奈
谁来回收当年大力推广的节能灯
我们为什么爱闯红灯
有孝心没时间,怎么办
中国式大学,无比强悍的“关系系”
避免“有米无锅”的尴尬
微言快语
罚单
乡村教师宁丽波的“逆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