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下午茶

分手出恶言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12 版)

    C小姐去上英语课,这次小组讨论的主题是“绅士”。

    何为绅士?C小姐想起课前翻看的娱乐版,各种声嘶力竭的分手声明打成一片。她灵光一现,说:分手不出恶言,才是真绅士。

    众人鼓掌。老师鼓励C小姐继续发言:比如说?

    这可真难倒她了。左思右想,从媒体上的名人到身边的普通人,值得一说的具体例子竟屈指可数。仔细查看,有文字资料可循的各种分手中,“出恶言”竟然是主流方式。而且“恶言”形式多种多样,诗词白话文火星文,汉语英语以及各类小语种。如果有好事者将各种分手恶文搜集起来编辑成册,或许还有解读社会变迁的深刻意义。

    古人太远,咱说点儿近的吧。

    “寒风阵阵雨潇潇,千里行人去路遥。不是有家归未得,鸣鸠已占凤凰巢。”以诗词方式发表分手恶言,最出名的当属郁达夫先生。好到甜里蜜里的时候,人称“富春江神仙眷侣”,一旦交恶,下手也是又准又狠的。1939年,郁达夫以《毁家诗纪》为题,成诗19首,词一首,并附批注,直指妻子王映霞红杏出墙,一时间万人争诵。王女士也不是省油的灯,立即撰写答辩文及长信反击。这段分手,恶言出尽,成为才子佳人婚配里最出名的负面教材之一。

    诗词太过于文绉绉,所以王女士所采用的书信体后来就成为分手出恶言的主打形式。这种信多以手写方式批量发散,且目标明确、内容单一——以对方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为主要对象,投诉的无非就是始乱终弃以及与某某发生或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等。如果你有幸读到这样的举报信,单从字体上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怨气——龇牙咧嘴,恨不能破纸而出。

    等到电邮普及了,分手恶言就不需要麻烦邮递员叔叔作中介了。再加上文面整洁、发送便捷、传达广泛,在科技的推波助澜下,分手戏就打得更热闹了,甚至还出现多语种版本。

    前两年的某外企“邮件门”曾是社会新闻版的焦点话题。丈夫与部门下属发生婚外情,妻子立刻发送措辞严厉的英文长信,不仅发给当事人,还以群发的方式抄送给对方的全公司同事。两名当事人也以群发方式回应,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势头。但因为邮件里出现了大量英语六级词汇和复杂句式,“邮件门”走上了一条很有喜感的岔路——情感纠纷的结局被忽略了,很多人自发组成学习小组,讨论起遣词造句来。

    博客铺天盖地时,写博又取代邮件成为分手恶言的第一选择。这显然更省事儿,也更能得到群众回应。你只需图文一贴,认识不认识的都蜂拥而至,聚集在评论处各抒己见。当然,在这个全民皆微博的年代,没有比微博更有力的出恶言平台了。你可以选择短平快,用140字言简意赅地传达重点,也可以借助长微博,像祥林嫂一样说了再说。那些八卦的围观者们可转发、可评论,轻松且愉快。按照六度空间理论,你已经在最短时间里将你的家丑传播到了最大范围。

    没错,可不是家丑特地外扬么?本该是关起门私下解决的两三人的私事,这会儿却变成敞开大门高声招揽闲人来看的笑话,而且事无巨细,都用最恶毒最难看的方式呈现在公众的眼皮底下。

    总是为了出口恶气吧?小组讨论上有人说。谁都觉得受了委屈,谁都觉得被亏欠,心里十万分的不甘心不愿意,这么多的负面情绪,不发泄出来可是要得抑郁症的。难看是难看了点儿,但解了气,又获得些声援,未尝不是解压的方法之一。

    众人亦点头称是,惟C小姐沉默不语。她暗想,解压有很多办法,何必要选最难看的那种?到底是爱过的人,认真付出过的感情,到头来全部抹杀,倒像是恶狠狠地打自己耳光呢。有眼无珠,有头无脑,多愚钝多丑恶的形象。

    最关键的是,C小姐当年被劈腿时,也不是没起过出恶言的念头。什么都没了,至少要搞臭他对吧。但到底不忍毁人兼自毁,硬是忍气吞声地捱了过去。其实用不了三五年,C小姐连那人的模样都模糊了。

    人生那么长,分分合合那么多,何不彼此放过呢。幸亏忍得一口气,C小姐如今依旧是端庄贤淑的C小姐。

分享到:
浮世绘
情感生态链上的柔性家规
跟我来
挤在300路公交车上
梦中赵云不肯回头
乡下人
分手出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