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乡下人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12 版)

    乡下人始终没怎么改变,不管时空怎么轮换,他们像田里的稻子一样,一茬又一茬,总是长成稻子的模样。

    沈从文是个著名的乡下人,他笔下最天然最美的女人,始终都是十五六岁,再往上,就不能说美,只能说风度。他写一个年纪约二十七八岁的城里女人,便直白地说:风度中已经带有一种美人迟暮的调子。这话放到现在,城里女人看起来会有点儿触目,但在乡下,仍旧是天经地义的铁律。女人最好20岁出头结婚,那么如果下一代做得好,她40岁左右就能当上祖母,这时候所有乡下人都会冲出来说:好福气啊。他们可不能想象40岁的女人仍旧单身,仍旧美丽。如果不巧谁家里有个女儿,一看到别的女人打扮得花枝招展出去约会,做母亲的肯定评论一句:妖怪。只有妖怪才会常买新衣服穿,乡下人只在有事情时,才想到新衣服的必要性,出门喝喜酒啦,过新年啦,那才是新衣服名正言顺出场的理由。

    乡下人习惯做什么事情都早一步,过去婶娘们早上五点就起来做早饭,煮一锅白粥,蒸两只咸蛋,吃上一大碗,舒舒服服扛着一把锄头消失在远处。现在田没有了,乡下人依旧很早吃饭,有时上午10点多就烧了午饭,11点吃完,正好出门赶一场麻将。晚饭他们根据天色行动,如果天黑前还没吃到晚饭,乡下人会觉得自己过得很苦,因为早有邻居吃罢饭上门来闲谈,这时候吃饭的乡下人就让一让座,开始说自己最近下班有多晚,天黑还不能吃完饭。

    他们对自己的事情,习惯大声嚷嚷,大到下礼拜女儿结婚,小到女儿月经没来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有了,都要哇啦哇啦说给邻居听,一段话说到末尾,总要加一句:你说是不是?邻居就点头,开始说起自家的闲话:儿子不争气不肯回来相亲,或者上一次怎么吹掉了亲事。乡下人最喜欢听的闲话,就是别人家难念的一本经,哪家儿子好赌,哪家女儿光打扮不嫁人,哪家小孩只知道玩游戏。听完了,他就觉得自己的生活虽然不如意,但没有对方那么不如意。谈话一旦小声起来,那一定是两个乡下人在说第三方的闲话,这些闲话因为声音太低,充满诱惑,路过的人都喜欢凑上去听一听,无非是哪家媳妇太小气或者哪家男人有了外遇。

    他们通常用得很省,但喜欢装装大方。平常两个人吃一碗青菜一碗红烧肉,家里如果来了远客,必定摆上八盘热菜。怕人家嫌自己烧得不好,还要巴巴地去熟肉铺买一只白斩鸡或者半斤鸭子。去别人家做客,看到人家新买了跑步机或者家庭影院,总要吐吐舌头问:这个东西要多贵?等周围几个人家全有了,他就思索着,自己家也该来一套,不然有客人来,仿佛不像样子。

    乡下人最在意的事情,便是“样子”,夸一个50岁的女人“样子好”,是说她还年轻,还没有完全老年人的样子。50岁在过去,那是天大的年纪,他们最怕的事情,是“不像样子”,为了样子,可以添置些几百年用不上的跑步机、大音箱。出门吃饭,也可以点一只澳洲龙虾,来一瓶法国红酒,私底下咋舌说:有什么好吃?但执意要点,只因为上回别人请客,他们吃到了。

分享到:
浮世绘
情感生态链上的柔性家规
跟我来
挤在300路公交车上
梦中赵云不肯回头
乡下人
分手出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