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西吕梁:

实施双千固基工程 确保消防安全

段勇 本报记者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3 版)

    今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开展“双千固基”活动,组织1500名公安民警进驻1500个重点村庄(社区)、企业(厂矿),集中基层警力排查火灾隐患,前置警务夯实消防工作,全力推进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双千固基”首先得益于政府发挥主导作用,高规格部署分层稳步推进。据了解,吕梁市、县两级政府将“双千固基”工程纳入2012年总体工作思路,列入“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考评内容。

    吕梁市、县公安机关成立“双千固基”活动指挥部,分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导检查、严打整治等10个工作组,消防、交通、治安等警种联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及考评细则。截至目前,吕梁市召开专题研讨会47次,签订责任书226份,下发文件36份。

    为增强执行力,吕梁市严格驻村民警选聘标准,每2000名群众配置1名基层消防民警,确定工作联系点,全面落实消防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人大代表督察制度、奖惩制度等7项制度。定期组织驻村民警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重点讲授当前消防形势、政策规定、监督执法等内容,切实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促进。

    此外,吕梁市公安局每一个月、县级公安局每半个月、派出所每周对驻村民警消防工作进行考评通报,落实奖惩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创新管理方式,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也是吕梁市消防工作重点。吕梁市探索建立了多警联动大联管工作机制,做到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互通信息,第一时间调派相关力量,第一时间排查隐患。依靠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等主要力量,借力社区、村企干部等兼职人员,发挥公安协勤、计生协管、低保协查等协管队伍,发动志愿者、社区义工等社会人士,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分享到:
“大消防”格局筑起坚实安全屏障
“大消防”方能保大平安
转变救援模式
优化消防装备
每日巡查 分类监管
逐级划分网格 全面宣传动员
实行“户籍化”管理 提高自救能力
编教材定规程 规范消防安全教育
“地毯式”排查 消除火灾隐患
实施双千固基工程 确保消防安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