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浦东新区:

“地毯式”排查 消除火灾隐患

周美良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3 版)

    上海浦东新区合庆镇依托“网格化”、“户籍化”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有效推动辖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120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经前期治理,114家已降为一般火灾隐患单位或隐患危险等级明显降低,6家单位由区政府重点挂牌督办。

    浦东新区合庆镇位于城郊接合部,由于历史原因,产生了大量违法建筑,该区域违法建筑使用单位主要存在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缺失,消防安全措施未有效落实;建筑设计和建筑消防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消防水源、车道等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等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为此,浦东新区政府成立由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属地派出所、浦东新区建设交通委、合庆镇各居(村)委干部、民警组成的隐患排查小组,将合庆地区2300余家单位划为8个包干片区,兵分26路对该地区违法建筑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集中摸底,累计排查单位(场所)2093家,发现消防、建筑等各类安全隐患4776处,当场整改1407处,责令限期整改1255家, 120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被列入重点整治之列。

    目前,浦东公安消防支队已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制定整改督导方案,累计拆除占用防火间距的违法建(构)筑物面积合计1900平方米,对12处总计8927平方米的火灾高危部位实施了临时查封措施,购置更换便携式消防泵、消防水带、消火栓、各类灭火器及感烟器等1800余件,更换老化电线3000余米,清理疏通消防通道60余处,整治“三合一”场所10余处,有效提高出租房地产抗御火灾能级。

    此外,浦东新区依托社会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在合庆镇政府构建了以村(居)委、东联发、三大公司等为基础的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各网格的安全工作责任区域、责任人,拉网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现已累计排查单位场所927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650处,并逐一约谈了29处违法建筑的责任人。

分享到:
“大消防”格局筑起坚实安全屏障
“大消防”方能保大平安
转变救援模式
优化消防装备
每日巡查 分类监管
逐级划分网格 全面宣传动员
实行“户籍化”管理 提高自救能力
编教材定规程 规范消防安全教育
“地毯式”排查 消除火灾隐患
实施双千固基工程 确保消防安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