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三十九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团中央机关10月26日举办第三十九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团中央少年部负责同志、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市、江苏省扬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北京市的基层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代表,围绕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与机关年轻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学习交流会上,团中央少年部负责同志就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的现实迫切性、学科概况、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学科知识体系中儿童政治社会化、信仰启蒙、儿童思想意识教育方法等重要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委员会德育学科组长朱小蔓结合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背景,介绍了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教育学、生理学、心理学领域的理论支撑,少先队学科建设的路径建议等。上海市总辅导员介绍了推动重点高校设置研究生少先队二级学科、开展相关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江苏扬州市总辅导员、北京市西城区实验二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从亲身经历出发,谈了学科基本理论对他们的思想启发和工作指导,以及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对少先队学科建设的期待。 

    少先队学科建设是全团的重点工作和关系少先队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团十六大以来,少先队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一系列重要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从组织学、心理学、生理学、政治学、传播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中借鉴与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有关的理论框架、体系、工具、方法,通过交叉和综合,推进集成创新、填补空白和实证研究,形成了对少先队相关学科的基本共识。该学科研究少年儿童思想意识发展以及通过家庭、传媒、其他社会因素等各种路径开展教育的规律,研究少年儿童组织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目前已开展了十几个专题研究,形成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初稿。已确定32所重点综合性高校和师范院校作为试点高校,正在推进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少先队相关二级学科,招收学术学位研究生。相关团省委与试点高校联合建立了少先队科研和人才培养机制。

    学习交流会由团中央机关党委和少年部联合主办,机关副处级及以下年轻干部、第19批挂职干部、直属单位部分团干部、少年部全体干部80多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
胡锦涛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致慰问电
十八大新闻中心网站今日开通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就
《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编写答记者问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三十九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广西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驶上快车道
一事当前习惯站队,不适合当记者
青年骨干送医下乡找课题
“村官贷”助大学生村官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