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京理工大学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3 版)

    本报讯(杨萍 李英 记者李润文)南京理工大学(简称南理工)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近日正式揭牌,这是该校设立的一个国际“人才特区”,采取了国际通行的教授负责制的管理方式,此举将有望开创国内高校新的管理模式。

    该研究所由国际纳米晶材料权威、德国科学院副院长,身兼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印度科学院院士的赫伯特·格莱特教授领衔担任所长。

    除了格莱特教授,研究所还引进了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霍斯特·哈恩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学院院士哈拉尔德·福克斯教授,世界上第一个单原子晶体管发明者托马斯·希梅尔教授等5位国际知名学者。

    据悉,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采取的是国际通行的运行模式,即所长直接对南京理工大学负责,由所长确定每个学术人员的职务。所长全权负责研究所的人员招聘、考核、待遇确定及解聘等,同时负责研究所的学术研究工作。 

    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的人员分成固定岗位人员和流动岗位人员。固定岗位人员包括高级研究人员和骨干研究人员,高级研究人员由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的著名科学家担任,负责研究所的研究方向。高级研究人员由所长提出人选,学校聘任;骨干研究人员是根据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由具有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能力的青年科学家担任。流动岗位人员则由博士后、访问学者和短期研究人员等组成。

    在评价和考核上,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采取了一种新的评价和考核机制。在学校确定的研究所发展目标上,每年研究所组织自评,每3~5年由学校组织国际同行知名学者专家组成委员会对研究所做整体评价,学校不再对研究所的个人进行年度考核。

    研究所内的固定岗位人员,没有其他的考核标准,每一个固定岗位的人都直接具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

    在研究所读硕士、博士也不再受发表论文数量的限制,只要有一篇符合学位学术要求的文章即可。

    南理工人事处处长刘中认为,这种新的评价机制看重的是科学研究的长期效应,也是学校在改变目前国内学术界急功近利、学术浮夸的风气上作出的大胆尝试。

分享到:
高校图书馆都在为钱发愁
小儿上学堂 家长抢座位
借长大孩子的嘴,聊聊学生想要的教育
公办中职学校不可因免学费而乱收费
南京理工大学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创办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