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纪念香港回归15周年,本报与香港旅游发展局联合主办——

两岸三地亲情之旅 龙的“船”人纪念回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2日   04 版)

    在维港美景的映照下,“龙的船人 亲情回归”游轮之旅温馨启航

    龙的“船”人在香港大学感受百年名校的文化氛围

    龙的“船”人陈萍接过老公陈刚亲手制作的爱的“纸教堂”

    香港海运码头与维港美景交相辉映

    “离开‘海洋神话号’,回归各自的城市。对15个家庭来说,这7天6夜的两岸三地行程,宝岛的经历,都将是生命中最难忘的经历。祝愿其他14个家庭每天都开开心心、老人身体健康。”

    在结束了一段难忘的旅行之后,来自广州的林慧珍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10月12日到10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个家庭,从香港出发,途经台湾高雄、台中、台北3个城市,完成了一段主题为“龙的‘船’人,亲情回归”的温馨之旅。

    这段跨越台湾海峡的旅程,也成为香港回归15周年的一段特别纪念。

    纪念回归

    这是一次特别的旅行。

    10月13日下午5时,香港海运码头,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神话号”缓缓驶出,一次跨越两岸三地的特别旅行就此拉开了序幕。

    在这艘高达11层的巨大游轮上,有15个特别的家庭,他们是这次旅行的主角。15个家庭来自中国内地10个地区,尽管家庭之间互不相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的“船”人。

    他们是这次活动的幸运者。为了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香港旅游发展局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发起,利用微博平台,面向全国选拔了15个有属龙成员的家庭,从香港登游轮赴台湾体验游轮旅程。

    活动自今年7月6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网友踊跃报名。他们在微博上分享各自与香港的一个个动人故事,讲述心中有关香港的一个个记忆的细节,也表达了对香港之行的期待和向往。

    有网友回忆说,1997年自己10岁,家里特意把自己的生日提前到7月1日过,同时也是为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感到高兴。

    有网友还对香港回归前后做了对比:回归前,去香港的手续非常繁琐,停留期特别短,感觉遥不可及,几乎不亚于去一趟欧洲了。香港回归以后,两地间的沟通便捷多了,让内地人和香港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很想再去看看。

    微博上一个个故事和描绘的细节成了对香港回归15周年的特别纪念。

    主办方根据报名家庭在线上提交的与香港有关的小故事,选拔出15个家庭共30人。他们当中有姐妹、兄弟,有母子、母女,还有夫妻、恋人。来自天津南开大学的丁峰和爱人同属龙,他们兴奋地表示早就对此次跨越两岸三地的亲情之旅充满了期待。

    感受香港

    这是一次充实的旅行。

    这段纪念回归15周年的旅程选择从香港出发。10月12日下午,15个家庭通过深圳湾口岸,乘坐大巴前往香港。

    在太平山顶香港著名的茶餐厅翠华餐厅享用了正宗的港式美食,再到观景台欣赏维多利亚夜景,来自北京的王蕾情不自禁地感叹:“所谓幸福也不过如此吧!”

    在香港大学,一迈进校门,来自福州的陈萍就“有了重返校园的冲动”。她说,下次也要带女儿一起来感受这所世界名校的文化氛围。

    在香港新地标环球贸易广场天际100观景台,有人迫不及待地接入楼宇提供的免费WIFI,发微博跟网友分享自己的兴奋之情:“楼高480多米,118层,世界第4高楼,360度视角。观景台设在第100层,高393米,电梯速度60秒抵达。我在天际100香港观景台。”

    短暂的香港旅行显得充实而有乐趣。在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精心安排下,15个家庭走访了太平山、铜锣湾、湾仔、中环等重要街区,参观了旧立法会、前中区警署建筑群,体验了天际100观景台,感受了香港大学,了解了香港的历史和文化。

    为了让这次旅行内容更加别致,香港旅游发展局特别设计了游轮旅行的形式。

    香港旅游发展局大中华区域总监叶贞德女士介绍说,作为亚太区的游轮中心之一,香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优势。以香港为母港的游轮线路,不仅遍及亚洲,更开通了多条欧洲航线,覆盖澳洲和欧洲。将于2013年建成的香港启德邮轮码头,更将掀起以香港作为登船点的游轮旅游新热潮。

    叶贞德说,在这个背景下,本次活动借龙年盛景邀请“龙的传人”率先体验一回“龙的‘船’人”,让大家充分感受亚洲国际都会的海上旅游风情,同时以穿行两岸三地的亲情之旅纪念香港回归。

    游轮驶离海港城,缓缓穿过维多利亚湾的时候,大家纷纷登上游轮的顶层,依靠栏杆,任海风拂面,欣赏着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别样景致。他们从这里出发,驶向宝岛台湾。

    台湾印象

    在游轮上的第一个晚上就令大家难以忘怀。来自北京的王蕾回忆当时的情景说:“第一个晚上枕着海浪入眠,在第一缕霞光中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们已经到高雄港了。”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游轮旅行都是他们的第一次,游轮上的设施让这次旅行显得别致而欢乐。全天候的各式美食,风情万种的各类表演,还有泳池、攀岩、健身房、高尔夫,这些设施足以让每位游客在旅途中一点也不疲倦,反而有更多的乐趣。

    7天时间里,15个家庭从香港出发,乘坐游轮,来到台湾,先后参观了佛陀纪念馆、日月潭、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景区景点和文化胜地。龙的“船”人被两岸三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震撼。

    有团友被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的珍贵文物深深吸引,他们用“叹为观止”来形容。来自江苏扬州的蒋乃玢说,鼻烟壶、瓷器、象牙雕,旧时能工巧匠的精心,表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来自福州的陈萍则说,翠玉白菜、象牙龙雕,还有好多名家字画,包括王献之、米芾、唐寅、宋徽宗等等。可惜时间太短,三天三夜也看不完,品不完、下次一定会再来。

    有人说,台湾风景美,人的心灵也美。在台湾的旅行,大家不仅亲历了宝岛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也接触了不少友好的台湾人。

    在台北,导游陈丽玉女士的行为感动了大家。为了让大家熟悉台湾的货币,她拿出了公公收藏的各种钱币给大家传看。为了增进大家的互动,她亲手用废弃的塑料吸管剪出了龙的形状,作为回答问题游客的小奖品。精美的小“龙”让在场的龙的“船”人赞叹不已。陈丽玉说,这不是炫耀我的手工有多厉害,而是向各位展示台湾重视环保的精神。

    林慧珍记住了那里的人。她说,在眷村看到很多当地人,很普通的生活,却很有情趣。台湾就像电影《一页台北》,一个晚上的事情可以用一部电影来展现。人文气息是台湾吸引人的特色。也许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生活。

    亲情升温

    这是一次有爱的旅行。

    15个家庭中,有母女,有夫妻,有兄弟,有姐妹,浓浓亲情在整段旅程不断重现。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龙的‘船’人,亲情回归”活动,让15个家庭感受到亲情的升温,感受到两岸三地民众天然的血脉深情。

    受到导游陈丽玉的启发,佟思琦亲手给妈妈董秀贤制作了一件“龙”的工艺品,在活动结束前一天的晚上,她当着同行家庭的面,送给了妈妈,作为这次旅行的特别纪念物。正在上大学的佟思琦说,通过这次亲情之旅,她更感受到妈妈辛辛苦苦把自己养大,真的很不容易。那晚,15个家庭的成员在游轮上聚在一起,分享各自的旅行感受和家庭故事。很多人说,这次难忘的旅行让家庭成员间的亲情得到了升华。

    来自福州的陈刚也给太太陈萍准备了一份手工制作的纪念品。在游览了位于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纸教堂之后,陈刚受到启发,亲手用纸制作了一座精致的“纸教堂”,送给太太,以此来纪念俩人的爱情。

    陈刚说,“纸教堂”有12根柱子,代表两人开始谈恋爱到今天的12年时间。“实际上不止12年,之前还有8年的单相思。”陈刚一句幽默的表白,惹得大伙儿哈哈大笑。一件小礼物,把陈萍感动得热泪盈眶,也赢得了同行游客的掌声。

    持续两个小时的温馨分享,不仅促进了家庭成员间的亲情,也开启了15个家庭之间的友谊,给这段旅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有团友在微博上情动于中地发了一句话:母女情、夫妻情、兄弟情、姐妹情,人间真情情情动人。

    在高雄佛陀纪念馆,一位法师送给来自福建的成杨一本《大悲咒》。当中的几个词让成杨印象深刻:惜福、结缘、利天下。成杨说,用这几个词来形容这次旅行非常贴切,15个家庭借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时增进了香港、台湾和内地的联系,真的很有意义。

分享到:
俄罗斯不想在中日争端中“选边站”
两岸三地亲情之旅 龙的“船”人纪念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