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搭建“微”平台 传递正能量

——记共青团宁波市委利用新媒体参与社会管理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2日   11 版)

    “金帆奖”2012中国青年喜爱的微电影颁奖盛典现场,大学生观众用手机进行微直播 

    本报记者 李建泉

    10月26日,“金帆奖”2012中国青年喜爱的微电影颁奖盛典在宁波举行。此次活动前后历时4个月,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近百所高校及社会各界的1000余部优秀作品。评委组从参赛作品中,选出了金帆公益奖、金帆真情奖、金帆励志奖、金帆人文奖、金帆新锐奖5个单项大奖和5个优秀入围奖。

    为服务青年成长,以更好的视角解读生活百态,为生活注入“新眼界、新认识、新思考”,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共青团宁波市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本次微电影展播暨颁奖盛典,对时下最有影响力、最具意义的微电影作品进行推介及嘉奖。

    本活动旨在全面传播微电影文化,宣传微电影价值理念,更大范围地提升公众对微电影的认知水平和鉴赏能力,鼓励社会大众通过微电影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同繁荣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鲍娴萍说:“电影是表达大家内心追求的一种形式,拍摄微电影的基本都是青年人。我们愿意把那些打动人的影片评选出来推广给更多的青年人,传递这些感动。我们相信,正能量的传递一定比负能量持久。”

    微电影让团组织很“文艺”

    “下次的电影男主角会是我。”来自宁波轿辰集团的年轻人小金在受邀观看团宁波市江东区委拍摄的微电影《江东志愿者·快乐新雷锋》后,笑着对电影“男一号”王彬说。微电影《江东志愿者·快乐新雷锋》在微博、视频网站播出后,迅速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好评如潮。“没想到共青团也如此文艺,潮爆了”,“原来我们享受过的服务是共青团在做的啊,我也要来参加”。这部微电影“火爆”之后,不少草根公益组织甚至带着队伍组团来“投靠”共青团。“微电影是小窗口,却是体制外青年了解团工作的大荧屏。”团宁波市江东区区委书记王宁说,“接下来,团区委还将继续开拍志愿服务系列微电影,并面向社会举行征集活动。”

    在宁波,像团江东区委这样拍摄微电影的,不在少数。团北仑区委拍摄了全国第一部准真人秀微电影《青春领航》,就让身边的青年人做主角,用镜头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团鄞州区委根据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万人万岗”项目,拍摄了纪录片式的微电影。这些微电影放到网络上以后,得到了许多青年的点击,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受青年青睐的方式,把共青团的工作传递了出去。

    微公益成为青年时尚

    积聚青年和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宁波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内容。随着青年喜好的变化,团市委在公益项目的操作上也在积极适应变化,现在“微公益”已经成为一个全市共青团组织大力倡导的理念。

    8月,团慈溪市委的官方微博上发出了一份特殊的表格,上面有100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希望得到社会人士的结对关爱。“一开始我们有点担心,名单上的人会不会太多。”团慈溪市委书记张怡洲说,“但是,结果超出我们预料,不到10天,所有学生都找到了结对对象。”这是团慈溪市委依托微博发起的“益呼百应”公益行动。原本平静的微博,自这个项目实施后,变得异常热闹。

    在微博上征集微梦想,由梦想使者执行。当然,梦想使者也是微博上的意见领袖。“我们的微公益,加强微博等新媒体载体的运用,只是基础。”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更为看重的是,微公益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也能更加持久。一次微公益就是一次最真切的爱心体验教育。”

    在公益项目的操作上,共青团宁波市委摒弃了以往一味求大的做法,而是更加关注如何让青年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进来。比如,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关爱“汇·梦”工程,募集到社会公益资金80万元,团市委采用公益招投标的方式,第一期评选产生11个公益团队,由他们根据自己设立的项目组织实施,每个公益团队获得3万元的资金支持。今年开展第二期评选,也采用这种化整为零的方式。

    根据当前偏远山区和农民工子弟学校阅读条件差的状况,团宁波市委联合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开展“牵手书乐园”项目,要在全市建设40家“牵手书乐园”。整个项目都在微博上进行操作,在微博上进行项目申报,申报学校的现状由微博进行证实。为了扩大参与面,同时也提高组织力量,活动还在微博上招聘项目专员。

    为了号召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团市委和市志愿者协会发起了“周末奉献两小时”、“周末奉献日”等活动,倡导以可持续的方式,保持志愿服务的常态发展。据统计,仅2011年,他们累计服务时间就超过了135万小时。

    微平台成为宁波共青团工作的新阵地

    为适应当下青年“网络存在”的工作生活特点,在巩固好传统工作阵地的基础上,根据团中央利用新媒体开展青年引导工作的总体要求,宁波团市委更加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微博自不用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已经实现官方微博全覆盖。奉化共青团微博2011年4月开通,目前听众已达33万余人,发布广播4000余条,而听众人数继续呈指数级增涨。2011年,奉化共青团腾讯官方微博更是被评为2011腾讯微博十大团委影响力官方微博。

    江东区团委调查显示,在区内接受访问的人群中,有意愿参与志愿服务的占36%;在这36%的人群中,对现有的志愿服务项目感到不满意的占72%,多数人认为志愿服务信息不对称。同时,此次被调查的人群中已开通新浪或腾讯微博的人数占82%。团江东区委决定利用新媒体打造互动交流平台。据了解,江东区共青团微博开通至今,已在网络上吸引了6.7万粉丝的关注。在此基础上,团区委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库、志愿服务项目发布联席会、社区参与需求征集、重点服务项目论证等线下工作,把新媒体建成促进志愿服务的“双选”平台。

    在微博的运用上,宁波各级团组织的定位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不是只在乎粉丝数,对我们官方微博来讲,最主要的是能够跟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与青年的互动性。”团市委官方微博管理员告诉我们。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微博的管理上,主要以话题发布为主。比如在庆祝建团90周年期间,推出了“说出你的祝福”、“我的团情故事”等话题,吸引了大批青年参与。微博更是成为市第十七次团代会的重要工作阵地,工作通知、会议任务、精神传达等都通过微博进行实时互动。

    针对青少年大量运用手机的现状,团市委与2009年5月4日正式启用宁波青少年手机报,定期向青少年传递共青团工作信息、学习资料、青春祝福等内容,让共青团与青年之间多了一条看不见的感情联系纽带。据统计,目前宁波市11个县(市)区团委中,8个已经开发启用了手机报系统。

分享到:
旅游·文化产业专题
搭建“微”平台 传递正能量
给梦想加“微”
“金帆奖”2012中国青年喜爱的微电影获奖名单
人人都能用微电影表达
微电影让团组织更具附着力
微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