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给梦想加“微”

钱雪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2日   11 版)

    入围奖获得者在颁奖现场

    本报记者 李建泉

    近日,“金帆奖”2012中国青年喜爱的微电影颁奖盛典在宁波成功举行。在欣赏获奖作品时,笔者深刻地感觉到,这些作品,不仅是一部部影视作品,更是作者们内心深处一个个梦想的微表达。

    梦想,渴望实现的愿望。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或远或近。在深刻变革的时代,人们经常会问自己,我的梦想能实现吗?人们通过标签,表达着对社会各个群体的看法,“富二代”、“官二代”一度成为网络热词,而“屌丝”则成为草根们自嘲的称谓。但毋庸置疑,社会的每个群体都在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梦想的种子,来源于人性的善念,对青春的留恋、对纯真爱情的寻找、对永恒亲情的向往、对向上事业的期盼、对美好人生的追求。有人说,梦想是物质的,没有物质的基础,梦想永远不能实现。但笔者认为,梦想,更是精神的,没有向上的信念,梦想又怎么能够实现?

    梦想是善良的,因为从精神层面开始,就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一部《老男孩》,让每个人都追忆起自己的青春与梦想,原来,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曾经有过激情和梦想。一部《北京爱情故事》,让多少青年男女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纯洁爱情,显然,不论故事情节如何曲折,青年男女之间的纯真爱情总比婚外情更令人向往。梦想也是青春的,不管身处哪个年龄层次,在憧憬自己梦想的那一刻,总会洋溢出青春的风采,因为梦想与奋斗紧密相连。

    梦想需要表达。微时代的来临,给了人们更多的表达和传播途径。微博、微小说、微电影……人们发现,一夜之间,表达出自己的梦想,进而让更多的人知晓,原来是那么简单易行。在发表和围观他人梦想的同时,人们越来越无法掩饰对理性的期待,对纯真的期待,因为,表达带来共鸣,善良也会传染。

    梦想需要支持。表达是为了实现。把梦想加微,用简短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梦想,是为了让人们更容易了解自己的梦想,也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在精神和道义上支持自己去实现梦想。而微电影、微博等网络微载体的出现,则成了表达的有效路径。比如微电影,用20分钟、9分钟甚至3分钟的时间,用影像的方式表达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愿望,以其投入少、周期短受到了各个社会群体尤其是草根的欢迎。因为“微”,所以传播快捷、围观者众。

    梦想加微,在微表达中传递善念。每个人都有一份赤子情怀,与生俱来,不可磨灭,这份赤子情怀直指人性之善。微表达,在展示梦想的时候,展示着每个人对真善美的追求。更短的视频、更少的文字,让更多的人发现,原来,自己内心深处那份对人性之善的追求,其实在身边还有许多许多,在我们的社会还有许多许多。于是,人们欣喜。

    梦想加微,在微分解中实现人生。人们常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人生的终级梦想或许很大很高远,但无疑,这个梦想,或许将在实现一个个微小梦想的进程中得以完成。加入一个理想中的团队、完成一个令人满意的策划、实现一次期待许久的旅行……微梦想,让梦想离当下更近,离自己更近,离现实更近。每天醒来,想着昨天实现的梦想,期待着今天要努力去实现的梦想,憧憬着明天更美好的梦想,人生,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梦想加微,在微实践中促进和谐。微公益、微志愿的出现,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人的梦想,去关怀他人的梦想。一个书包、一辆自行车、一双红舞鞋,在满足打工子弟学校学生梦想的同时,实践着自己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梦想。服务社会、奉献他人,这句话看起来很高,却真真切切地因为微实践而做到了,社会和谐的大梦想,将因为你我微梦想的实现而成为现实。

分享到:
旅游·文化产业专题
搭建“微”平台 传递正能量
给梦想加“微”
“金帆奖”2012中国青年喜爱的微电影获奖名单
人人都能用微电影表达
微电影让团组织更具附着力
微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