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丘吉尔:一个自由主义者是如何炼成的

陈晓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6日   10 版)

    上世纪初,当“德先生”和“赛先生”被引进中国时,我们的文化思想先贤们开启了启蒙运动,向国人传播“民主”和“科学”。其后的中国,风云变幻。上世纪80年代又接续了五四时期的启蒙传统。所幸的是,这条路上不断有燃灯者,“破愚暗而明斯道”。

    最近出版的《现代文明人格丛书》,即试图在当下接续启蒙的传统。这是一套人物传记,第一批有11本,传主包括爱因斯坦、丘吉尔、荣格、杜尚、李普曼、梁启超、李叔同、蔡锷、丁文江、梁漱溟、费孝通等。

    《最美好的时光:丘吉尔传》一书作者刘婉媛认为:写作丘吉尔的过程,也是重新温习丘吉尔富有张力的个性、思想和人生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次最美好的时光之旅。

    1904年5月31日,在下议院已经征战了三年半的保守党议员丘吉尔,走进议会大厅,但他没有坐在自己往常的保守党座位上,而是走向反对党——他在自由党的一侧坐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退出了保守党。

    论及出身,丘吉尔是个天然的保守党人。他来自显赫的贵族家庭,父亲也是保守党政客。但丘吉尔的政治理念与传统的保守党相悖。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有着极为浓重的自由主义色彩,他的观点倾向于代表当时英国新兴资产阶级的自由党。他是坚定的自由贸易支持者。这些,使得他与当时力主贸易保护主义的保守党高层格格不入。

    “我们不想看到大英帝国衰落成为一个死气沉沉的联盟,高墙环绕,就像中世纪的城镇,与周围的国家隔绝;为防御围困储备食物,蜷缩在自己的城垛里,草木皆兵。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自由、平等地参与贸易国家间的互动。”在议会辩论中,丘吉尔如是说。

    1908年,时年33岁的丘吉尔第一次进入内阁。同为自由党的他与当时的自由党伙伴劳埃德·乔治一起发动了一场社会改革。劳埃德·乔治出身贫寒,懂得人间疾苦。但丘吉尔这个贵族出身的公子哥儿,也反对贵族精英对社会资源的垄断。他提出关于社会改革的整体计划,包括针对劳动力市场、失业保险、国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等方面的立法和修法内容。他主张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改善贫困人口的处境。

    邱吉尔招摇外露的性格,充满斗志的个人风格,让他的对手和合作者又爱又恨。

    对于丘吉尔精彩纷呈而又争议不断的一生,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理解。人们在故事背后,期望看到一个坚定的自由主义者是如何炼成的。

    值得一提是,《现代文明人格丛书》中每一本的传记结构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传主的人生;第二部分是传主的代表作选摘;第三部分最为特别——开放讨论。如,在《丘吉尔传》这本书的开放讨论部分共设有三个议题:一、丘吉尔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二、作为一个政治家,丘吉尔是如何超脱于时代的?三、丘吉尔有一个怎样庞大的自我?显然,编者企望让读者在阅读后能够参与到一种积极的思考与互动之中。

    正如该丛书的执行编委之一余世存所表示的:从伟大人物的人生中,我们更值得汲取的是他们的人格力量。“我们希望回望文明史上为我们提供各类建设性服务的人物……温习他们的创造性人生,关注他们的人格与成就。这将有益于我们获得知识以及生命的自我完善。”这是启蒙者的共同目标。

以国家的名义
解玺璋:读懂梁启超,就能读懂近代中国
沃勒·索因卡:首先是公民,然后是作家
《弟子规画传》:“蒙”并智慧着
丘吉尔:一个自由主义者是如何炼成的
和天才们共舞
《新论语》以“成长”为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