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不道德冷漠,就会有温暖

志灵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7日   02 版)

    如果自己的女儿和她的同伴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湖南省长沙县黄花镇村民肖广的选择是,先救离岸边更远的女儿同伴,再将女儿救上岸。对此,肖广表示:“我当时是考虑女儿情况不危险,才先去救邻居女儿的,因为如果当时我稍微迟一点,她就会滑入深水区,就会没命。”他很庆幸自己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潇湘晨报》11月6日)

    或许有人会认为,肖广的行为虽然高尚,但哪里有不救自己女儿而先救他人女儿的道理。按照肖广本人的说法,“我住在这里,知道水塘情况,小羽已经快到深水区了,而我的女儿还在浅水区,浅水区只有1米深,我判断女儿暂时没事。”正是由于肖广本人熟悉两个孩子所处水塘的情况,他才能在危急时刻做出社会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不过,很显然,即便这种情况下,也会有人进一步地质疑,认为他救人的条件太特殊了,并非每次救人都能有肖广所面临的那么好的外部条件,高尚的行为如何让他人效仿?

    肖广的行为当然难以复制,但任何高尚的道德行为,都如齐白石先生所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人们最该学习的是这种行为的精神实质。肖广的行为说明,一个人在维持自身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同样有巨大的实施道德行为的空间。一个人,即便不能做到时时刻刻“狠斗私心一闪念”,也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这样的道德行为是普通人可以复制的,因为它仅仅需要当事人不那么冷漠即可。只要不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人人都能成为受人尊敬的行动者。毕竟,肖广先救或者只救自己的女儿,虽然不够高尚,但也无可厚非。反过来,他后救自己的女儿,也并非违背伦常。如果一个人在自利的同时实施利他行为,也是高尚行为,那么这种任何人都可以身体力行的道德行为,才是社会的道德之基。

    近年来,社会道德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出现了一些滑坡,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只是在充当叹息“世道浇漓,人心日下,国将不国”的叹息者,而不是身体力行的行动者。

    每个人既是道德环境的被动接受者,也是主动塑造者。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话,“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很多时候,道德环境的改善,不一定需要有越来越多做出轰轰烈烈壮举的英雄,只需要有越来越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实施道德行为的普通人。面对道德选择,你不冷漠,中国就会有温暖,正所谓“向我们时代的行动者致敬——而他可能就是你”。

分享到:
咱就别操富豪财富缩水的心了
中国企业家的自我救赎
传统文化:进课堂更要落地生根
你不道德冷漠,就会有温暖
补充侦查颜艳红虐童案的法治清醒
“还债局长”不只是感人
书当礼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审计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