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亚裔选民助奥巴马连任 美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8日   06 版)

    11月7日,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举行的选举获胜庆祝夜聚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竞选搭档、副总统拜登(右二)相互拥抱。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于当地时间11月6日深夜决出结果,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以303对206张选举人票,击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获得连任。纽约帝国大厦顶端亮起了蓝灯(罗姆尼胜则亮红灯),白宫门口奥巴马的支持者正在欢庆这场胜利,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决定度过一个不眠夜。

    奥巴马胜在拿下多个“摇摆州”

    当地时间6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了弗吉尼亚州的托马斯·杰弗逊小学投票站。刚刚开放1个小时,投票点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选民们正静静地等待着在电子投票机上选出自己支持的总统。为了保证竞选公正,投票站内是不允许记者采访选民到底支持哪位总统候选人的,不过,32岁的雪莉悄悄地告诉记者,她支持奥巴马,因为她相信再给奥巴马4年时间,他就有能力带领美国走出经济低谷。

    在普选票中,和雪莉一样支持奥巴马的占了50%,领先罗姆尼一个百分点。不过,由于在绝大部分州选举人票实行“胜者通吃”的原则,因此,即使在很多州奥巴马普选票仅领先罗姆尼一至两个百分点,该州的选举人票也尽归奥巴马。比如在最关键的“摇摆州”俄亥俄州,奥巴马普选票仅领先罗姆尼两个百分点,但该州的18张选举人票都归了奥巴马。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拿下了此前分别被认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地盘”的州,但奥巴马制胜的关键在于他拿下了几乎所有7个“摇摆州”:佛罗里达、科罗拉多、俄亥俄、弗吉尼亚、新罕布什尔、艾奥瓦、威斯康星。此前有人认为,只要奥巴马赢得这7个“摇摆州”中关键的3个——佛罗里达、俄亥俄、弗吉尼亚,就可赢得大选。

    在与总统大选同时举行的还有美国两年一度的改选:国会所有435位众议员、三分之一的参议员(33位),以及11位州长的选举。目前选举大致结果显示,民主党以51席重新获得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而共和党仍控制着众议院。

    在奥巴马发表的胜选演讲中,他再次提出未来4年的政策目标:大规模削减赤字、改革税收制度并向富人加税、改革移民政策。他说:“我知道选举活动有些时候看起来很渺小甚至是很愚蠢的,这也为愤世嫉俗的人们提供了充分的抨击弹药:政治邪恶也是特殊利益群体的较量。但如果你看到有多少民众参加了大选集会,有多少人为了投票走了很远的路,有多少人为了竞选工作至深夜,你就会发现一些别的东西。”

    亚裔选民作用日益重要

    在如今的美国总统大选中,随着亚裔选民的增长和对政治生活参与度的提高,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也越来越看重亚裔的选票。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竞选中也分别邀请了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和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在亚裔选民中造势。在2012年两党竞选的文件宣传材料中,中文成了主要语言之一,这在过去未曾有过。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也是奥巴马竞选团队的亚裔事务顾问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大选刚刚结束,尚未有亚裔选票的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亚裔选票对奥巴马胜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近20年来的数据显示,有60%至65%的亚裔选民支持民主党,其中对民主党支持率最高的三个亚洲少数族裔是印度裔、日裔、华裔。华裔支持奥巴马和民主党的主要原因是:民主党相较共和党宗教色彩较淡(罗姆尼为摩门教徒);在移民政策态度上,民主党较为宽松;在对华外交政策上,奥巴马比罗姆尼要温和。

    其次,虽然目前还没有亚裔选票的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亚裔投票人数也打破了历史纪录。

    第三,在决定奥巴马获胜的7个关键“摇摆州”,亚裔的支持显得更为重要。以薛海培所在的弗吉尼亚州为例,奥巴马普选票仅领先罗姆尼3个百分点,而支持奥巴马的亚裔选票占该州总票数的4%至5%。薛海培说,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亚裔选民已经走进了美国民主选举政治的中心。

    外国人大部分支持奥巴马

    有意思的是,一些机构进行的全球民调结果显示,全球大多数民众支持奥巴马连任。

    MSN最近的一个覆盖34个国家、调查人数超50万的民调显示,81%的外国民众支持奥巴马连任。即使在不久前爆发反美浪潮的中东地区,也有79%的民众支持奥巴马连任。不过,在MSN的民调中,有大约52%的中国民众支持罗姆尼,MSN引述中国评论员的观点称,中国民众支持罗姆尼的原因在于,罗姆尼的商人身份使他显得不那么“政治”,在中国更“接地气”,更容易和世界联系起来,而奥巴马则过于“理想主义”,所以罗姆尼应该会更好。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个民调则显示,包括中、日、韩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在内的21个国家中,大部分民众都支持奥巴马连任,支持罗姆尼的只有9%。

    中美关系将保持连续性

    美国大选期间,奥巴马和罗姆尼竞相表达对中国的强硬态度,这是美国总统大选中的特有政治现象,尤其是在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不过,专家认为,在中美高度相互依存的今天,且不论奥巴马获得连任,即使是对华表态非常强硬的罗姆尼上台,中美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持连续性。

    在记者参加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对记者说,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是,两党在大部分对华政策上有共识。从1971年到现在为止的8届美国政府都沿着相同的轨道前进。曾经有两位刚上任的总统试图大幅度改变对华政策轨道,但最多持续两年就不得不回到原有轨道,“因为他们从经验中认识到什么才是我们的未来所必需的”。

    基辛格说:“因此,我对(新总统的)政策延续抱有很大希望,不管如何,目前与中国的关系总体良好。虽然双方都有一些令人遗憾的举动,但双方都认可基本的目标,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找到一些真正可以合作的方面。”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吕晓波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中美关系从建交以来磕磕碰碰不断,“但背后一直有一种稳定力在支撑,使双边关系从来也没坏到哪里去”。这种稳定力中的一部分就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各位总统都会在当选后就维系双边关系达成共识。不管在大选期间对中国的批评甚至谩骂有多严厉,入主白宫以后,总统们都要回归务实,选民也很少拿他们的竞选豪言当真。

    他认为,奥巴马连任后将继续第一任期间的促合作、防冲突的对华政策。但他肯定还会继续在亚洲加强与各盟国的关系,包括东盟。这个回归亚洲的举措是针对中国崛起后可能出现的地区冲突的预防。奥巴马的两大经济政策都与中国有关:一是吸引美国制造业大公司返回美国投资,振兴美国的制造业,特别是新能源行业;二是吸引外资到美国投资。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尽管遇到了阻碍,但美国需要并欢迎中国公司投资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本报华盛顿11月7日电

分享到:
亚裔选民助奥巴马连任 美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罗姆尼为何败给奥巴马
俄罗斯人看好奥巴马
养老地产着眼长远才能有大发展
北京市医改推行分级诊疗模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