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感恩教育留心间 大爱培华谱华章

——西安培华学院捐款200万元启动“培华敬老工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8日   07 版)

    秋风送爽,菊花飘香,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是全国第三个敬老月。“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真心敬老,用心助老,以一颗赤诚之心,报答养育我们的父母,回报全社会的老人。”西安培华学院开展了“敬老月”活动,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华人时刻将感恩铭记心间,用实际行动倡导孝敬老人、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

    启动培华敬老工程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从84年前创建的第一天起,培华就继承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和光大培华爱心理念,践行着一个高校的社会职责。

    10月23日,由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主办,西安培华学院、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筹)承办的“培华敬老工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培华学院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老龄委、教育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委党史研究室、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筹)的大力支持。来自原中纪委、原民政部、原文化部、原国家博物馆,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中国红色文物保护基金会,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等中央及省市领导参加了活动。众多革命老人、烈士子女、孤寡老人和失地农民代表亲临活动现场。中纪委原委员、民政部原领导为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颁发“中国敬老模范人物”奖牌;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领导为西安培华学院颁发“中国最具社会责任单位”奖牌。会场上培华学子与英雄老人亲密接触、交谈,每位培华学子各自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对老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培华学院为那些在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中曾经浴血奋战的在陕革命老人和英烈子女、为农村孤寡老人、失地农民发放慰问金,捐资200万元启动“培华敬老工程”,以实际行动展现培华人对于社会的热心和关爱,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点滴小事显真情培华人用行动感动社会

    西安培华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10月27日,培华学院学生走进西安工人疗养院进行慰问活动,学生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清洗衣物,并为老人分发水果、日用品等慰问品;和老人们一起聊天,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们带去心灵的慰藉和温暖。学校姜波理事长常讲起爷爷姜维之教育他“吃水不忘挖井人”, 他继承和发扬了老校长姜维之的作风,让每一位在培华的老人开心快乐的生活。

    该校积极开展关爱老人、传承培华爱心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德育教育的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敬老之风,把学习传统文化和敬老爱老教育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从而通过各种活动的熏陶,增强每一名培华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广大师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观念,进一步坚定学生成才报国的理想信念。

    致力公益事业培华人奉献社会

    从西安第一女子平民职业学校到1984年成立的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再到现在的西安培华学院,培华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大爱理念,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说:“办教育本身就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培华人一直以来都具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热心关注并致力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06年至2008年培华为陕西省子长县贫困山区教育捐助12万元,2008年学校携手共青团陕西省委正式启动“希望工程——培华爱心计划”,向希望工程捐资255万元。为陕西省9个贫困乡镇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捐助援建了10所希望小学和为11个贫困乡村援建了希望卫生室。汶川大地震后为来自灾区的培华学子设立100万元专项救助基金,救助那些在地震中家园严重受损的学子。2008年学校还划拨640万元作为济困助学基金。学校还先后组织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陕西平利等受灾地区捐款,奉献爱心。为陕西省子洲县淮宁湾乡杜家湾中学、略阳县第二中学等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赠了多台液晶电脑、打印机等教学仪器、设备及资金。2011年,学校向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资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近年来,学校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近千万元,为在校生减免学费累计逾5000万元。今年,学校更是捐资200万元启动“培华敬老工程”。

    学校理事长姜波表示,作为一名民办教育者,不但要懂得教育,成为教育家;还要有感恩意识,做一名慈善家。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培华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送温暖的队伍中,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真情和感动。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培华学院的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道德风尚在不断发扬光大的同时,“老吾老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也得到了弘扬。“敬老月”虽已过去,但培华人以感恩之心,传承这一美德,为老人奉献真情的行动依然在进行中。

    (文/柳雨 王高宝)

分享到:
辜胜阻:城市要留住新生代
农民工需因地制宜推行户籍改革
万名打工者调查:
60.2%受访者期待未来十年成为新市民
十名基层打工者未来十年的梦想
网友热议学生体质三年连降问责教育局长
感恩教育留心间 大爱培华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