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热议学生体质三年连降问责教育局长

点评整理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8日   07 版)

    漫画:唐春成

    与学生体质下降相关的问责又来了!近日,教育部网站上公布了教育部等四部委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指出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将作为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一票否决”。昆明市更明确提出,如果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3年下降,相关县级教育局局长将被严厉问责。

    学生体质下降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关于学生体质不过关就要问责教育局长、校长的消息不绝于耳。可问责来问责去,学生体质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任何扭转,反而更加严重。

    “能问责是好事。”一名搜狐网友说,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对学生体质下降问题进行问责,可见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能进行问责,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一名网易网友表示,问责本身挺好,但必须先回答一系列问题,比如怎么测量体质下降?谁来测量?第一时间问责是多快?问责具体是什么样的处罚?三年后学生毕业了怎么办?教育局长升迁或退休了又怎么办?“只有对这些问题加以考虑,并给予有效解决,问责才能真正有效。”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认为,问责不能只过过嘴瘾,关键要有配套措施,让问责落到实处。他建议,有关部门现在就要测量学生的体质状况并向全社会公布,并公布相应的责任人。三年后再进行一次测量,将结果与三年前作比较并公开。到那时,哪个地方的学生体质降了、谁应该被问责等问题就一目了然,谁也别想“捏着鼻子哄眼睛”(即自欺欺人——编者注)。

    “对造成问题的大环境与根本体制不闻不问,却故作认真状,动不动就声称要问责谁,只能‘雷声大雨点小’。”一名网易网友说,这样的政策没有任何意义,只会招来批评。

    一名新浪微博网友说,中国学生体质下降,根子在于现行的教育制度。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指出,现在一遇到问题,就会有问责,可总是上级问责下级。我们应该思考,上级部门能不能别只问责下级?是不是也该问问自己的责,主动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担起来?只有这样,问责制度才能真正有力,才能实现真正的进步。

分享到:
辜胜阻:城市要留住新生代
农民工需因地制宜推行户籍改革
万名打工者调查:
60.2%受访者期待未来十年成为新市民
十名基层打工者未来十年的梦想
网友热议学生体质三年连降问责教育局长
感恩教育留心间 大爱培华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