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再会桑塔纳:一个时代的终结和开启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8日   10 版)

    至今,在中国的一些边缘地区,依然有很多人将所有挂“VW”标志的汽车通称作“桑塔纳”。在中国人对汽车的记忆中,桑塔纳是一个符号。从公务用车到精英座驾,再到普通消费者的代步工具。在过去的29年间,桑塔纳在中国累计售出了3939731辆。这个数字超过了很多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总销量。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说:“桑塔纳是大众在中国取得卓越成就的火种。”文主席低调了。桑塔纳岂止是火种,它本身就是一团烈火。“开上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伴随这句广告语在中国的家喻户晓,桑塔纳历久弥新,成为一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34年前的1978年,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赴德国访问。在柏林,他发现大街上到处都是挂着VW标志的汽车。当地人向他介绍说,这是来自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于是,周子健便决定率领代表团奔赴沃尔夫斯堡。在大众总部,周子健借助翻译向门卫介绍说:“我是中国的机械工业部部长,想与大众负责人对话。”这位警卫在吃惊之余迅速帮他联系了当时负责大众汽车销售的维尔纳·史密斯。史密斯当即充满敬意地回答:“那就请到我的办公室来吧,那将是我的荣幸。”

    经过艰难的谈判,1983年,第一台组装桑塔纳终于顺利下线。4年后,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宣布汽车工业是上海第一支柱产业,成立“支援上海大众建设小组”和“桑塔纳国产化办公室”。正是从桑塔纳开始,中国汽车制造步入了现代化进程,在生产、销售、服务和管理上实现了与世界接轨。

    1991年2月6日,邓小平视察上海大众,在参观桑塔纳先进的电脑控制生产线时,由衷地感慨道:“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我们生产汽车还会用锤子敲敲打打,现在大不相同了,这是质的变化!”

    随后,在桑塔纳国产化成功的基础上,上海大众开始尝试走联合开发的道路。1995年4月20日,第一辆桑塔纳2000顺利下线。此后,上海大众不断推陈出新,先后推出了“时代超人”、“自由沸点”、“俊杰”、“时代骄子”、“时代阳光”、“3000超越者”、“Vista志俊”等车型,累计销量接近400万辆,成为车坛“常青树”。

    回顾这一段历史,是要给桑塔纳一个客观的历史评价。它终结了中国闭门造车,保守封闭的历史,成为改革开放“开眼看世界”的重要载体。它加速了中国汽车的现代化进程,让更多消费者实现了拥有汽车的梦想。

    客观来说,桑塔纳的成功是无可复制的。在特殊的历史年代,它聚焦了中国人赶超世界的时代精神,聚焦了一代国人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其获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功与荣耀是举国之力锻造的。从桑塔纳开始,大国崛起吹响了冲锋号,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启了。

    29年后的10月29日,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发仪式。随后45天内,一支由10辆全新桑塔纳组成的“传奇之旅”车队将从沃尔夫斯堡出发,跨越欧亚14个国家,行程1.95万公里,一路向东奔赴北京。

    全新一代桑塔纳是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它采用大众最新的家族式外观设计,更显时尚和动感。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自信满满。他介绍,全新一代桑塔纳搭载了大众全铝制、轻量化的EA-211发动机,拥有6安全气囊、自动空调、天窗、6速自动变速箱等时尚配置。他说,“从前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些配置会出现在桑塔纳身上。我们希望全新桑塔纳的销量能够替代并超过原来的普桑和Vista志俊。”这意味着全新一代桑塔纳的月销量要超过1.5万辆。

    在贾鸣镝看来,定位A级经济型轿车的全新一代桑塔纳的竞品车型是凯越、伊兰特等A级入门车型,但高于新捷达,是一款服务社会中坚力量的入门级车型。未来,它将与朗逸、明锐共同实现上海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并支撑上海大众实现“2020战略”,即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性、产销量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分享到:
吴松:崇洋不要媚外 合资并非万能
4款SUV密集上市 长安福特上演“逆袭”
奥迪掘金高性能运动车市场
重启消费信心 日系车的挣扎与改变
再会桑塔纳:一个时代的终结和开启
起亚VQ-R:四平八稳的选择
DS3:终结MINI的孤单
起亚售后服务顾问技能大赛落幕
“情系广丰,感恩百万”优惠活动举办
2012金扳手、金手指榜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