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经典在路上

高音 行走在传承经典的路上

本报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9日   11 版)

    扫描二维码查看详情

    唱民歌是高音从小的兴趣爱好,在妈妈的感染下,她学唱了许多老电影的插曲和各地方的民歌。虽然大学是在中央戏剧学院的话剧专业学习,但也许是和经典老歌特别有缘,高音最终还是走上了歌唱道路,成为中央歌剧舞剧院的一名独唱演员。

    从2005年开始,高音在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大学等举办了70多场经典老歌演唱会,用实际行动把自己传唱经典的梦想变成现实。“每一首歌都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但共同点是旋律好听,歌词的感染力很强,这些歌都是当时最流行的歌曲。像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电影《红日》里的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插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歌剧《江姐》里的《红梅赞》等。”她说,“我觉得演唱这些歌,会让人产生一种向上的激情。演唱会上有几首歌每次都会把自己唱感动,经常是边唱眼泪边在眼眶里打转。我觉得生在今天这么好的年代,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些歌能唤起我们对生活、对事业、对国家的美好情怀。歌词都在讴歌当时时代里最美的东西,那是我们民族的精华。”

    通过在各地的70多场演唱会,高音发现,年轻人对这些经典老歌也很喜欢,这让她既惊奇又欣慰。“一次到湖北恩施艺术学院办演唱会,演出前,我心里打着一个问号,这里的年轻人会不会喜欢这些老歌?他们会不会更乐意接受流行音乐?”但当她带着饱满的情感开始演唱的时候,收获的是惊喜。“在这个学校的第二场、第三场演唱会上,我发现观众中有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第一场来过,现在又来了。那些特别热爱经典老歌的学生,中场休息时直接到后台跟我交流,‘老师,这些歌怎么这么好听啊!怎么我原来就没听过?’其实,他们以前都很少唱这些经典老歌,他们更多接触的是现在比较流行的音乐,但我这一唱,他们也会觉得很好听,会接受,这让我特别受鼓舞。”高音说。

    演出结束,高音没有来得及跟同学们交流,但后来,她竟然收到了一本学生们专门制作的册子,“里面是恩施艺术学院听过我演唱会的各个班级的同学给我的留言。其中有一条我印象深刻:‘你的音乐会开完之后,我们学校的气氛完全不一样了,原来时常空着的琴房,现在总是爆满,你的演唱会激发了大家练歌的热情,我也爱上这些经典老歌了,我要把它唱好,将来像高老师一样把它唱给别人听。’”看了留言,高音很感动:“因为这是我之前没想到能达到的效果。我的本意是,这么好听的歌,我很热爱它们,作为一个普通的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传承这些经典,让更多的人听到它们。这些歌和我的想法被这么多年轻人认可,我觉得非常欣慰。”

    高音的新歌《你最亲》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高音希望这首歌词质朴的作品,也能像她喜爱的众多经典老歌一样,被更多人喜欢并传唱。

本报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1月09日 11 版

《我的中国节》用歌声重温传统文化记忆
三季财报不乐观 记者亲历携程服务滑坡
高音 行走在传承经典的路上
旅游手工艺品越洋赚外汇
三方合作开启北京智慧旅游新进程
“美好江苏欢乐游”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北京市导游大赛落幕 导游员尽展风采
第九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将在常州举行
“悠享瑞士冬季假期”活动在京启动
凤凰视频“新拍客训练营”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