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论与实践

为80后青年教师把脉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李世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02 版)

    当前,80后青年教师已成为中国高校的一支生力军。这个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不断发展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被称为“特别一代”的青年教师群体,有着怎样的特点?有着怎样的思想与生活状态?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准确把握其成长规律,才能为80后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80后青年教师思想现状

    ■80后青年教师的主流状况 80后青年教师大多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强,在职业选择多样化背景下,能够选择高等教育作为自己的职业,说明其对教育事业有感情、有向往。同时,当前进入高校工作门槛很高,竞争激烈,青年教师能够在激烈的就职竞争中脱颖而出,说明其有能力、有水平。

    从实际来看,80后青年教师思想主流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工作热情高、创新意识强,思维敏捷、精力充沛,能够较快地进入工作角色,迅速成长为各自领域的骨干力量。

    ■80后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 80后青年教师主体为高级知识分子,具有相对独立的分析判断能力和较强的自我塑造、自我教育能力。思想解放、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同时又有着广泛的接收信息渠道。当然,毋庸讳言,由于社会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加上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增大,80后教师中也存在“重业务轻政治”、“重个人轻集体”、“重科研轻教学”等现象。

    ■80后青年教师的现实需要 80后青年教师大多处于事业和人生的起步阶段,职称和职务相对较低,工资收入和资源掌握极其有限,课题申请、职称晋升和结婚、买房、子女升学、赡养老人等现实问题压力很大。特别是与大学毕业后从事某些高收入行业的同龄人相比,经济收入和生存状态的反差常常让他们产生强烈的心理失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社会认知。

    如何让80后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转变说教式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者与80后青年教师沟通,应紧密结合其思想特点,切实转变“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传统说教式、灌输式方法,可采用座谈研讨、辅导报告、视频观摩、网上学习、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要注意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对于大多数80后青年教师,应强化日常学习教育;对于学成归国的青年教师,应开展专项集中培训。

    ■重实践锻炼 要把社会实践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效载体,积极创造条件支持80后青年教师广泛参加生产劳动、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校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身教”重于“言传” 80后青年教师思想相对成熟,对他们而言,“言传”的影响远不及“身教”来得深刻。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重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积极树立教师身边的典型,让广大80后青年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实事求是地树立和宣传榜样,务必做到“树得起,立得住”;应主动适应80后青年教师获取社会资讯方式的转变,积极运用现代手段塑造和传播榜样形象,强化典型示范成效。

    ■充分利用新兴媒体 网络、手机、微博等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人们的生活和思想影响日益深刻。包括80后在内的高校青年教师是各种新兴媒体的主要追捧者与使用者。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自己必须主动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研究、建设与管理,才能构建起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帮助解决切身难题 为切实改善80后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提高他们职业发展的能力水平,营造良好氛围;为不断改善他们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和医疗保障等,使其劳动价值得到合理体现鼓与呼;要密切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其缓解压力;更要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住房和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困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总之,做好80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为他们解决难题,才能为其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分享到:
理论的力量聚于科学发展观
“微博体” 时代的困惑
江上舟给出的一道人生题目
为80后青年教师把脉
“光棍节”是怎样炼成的
透视粗语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