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感悟人生

江上舟给出的一道人生题目

柳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02 版)

    在我年轻的时候,同辈人闲聊时,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人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这好像是个关乎理想的话题,其实只是个人生轨迹的走向,成年以后连个未来想法都没有,无论怎么说都不是对自己的善待。等到了暮年觉得人生虚度就会后悔。

    当国家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主体的时代,我以为这个话题早已被送进博物馆,让诸如金钱、官位等更为实际的东西替代。比我年轻的新一代还有没有远大理想,说实在的,在我的脑海里多多少少有些疑问。战略型科学家、中芯国际原董事长江上舟的事迹,用一位优秀知识分子的行为,回答了我心存已久的疑惑和忧虑。江上舟的生活轨迹表明,有理想、有抱负并默默奉献的年轻人,在我国各行各业依然大有人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人生交响的华彩乐章。

    江上舟出身于高干家庭,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出国留学的年轻人,曾就读瑞士名牌理工大学。毕业后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成为第一批回国服务的博士生。回国后曾在国家领导机关任职。以他的家庭和学历背景,继续从政前途可想而知。然而,本着“做大事,不一定做大官”的理念,他毅然决然地闯海南下三亚沉到基层,为把蛮荒之地打造成“国际旅游之城”付出心血。而后,他又开创上海芯片产业基地,参与启动大飞机等高端项目……成为我国经济大潮中早期弄潮儿。2001年江上舟身患肺癌,两次动手术化疗,病情得到控制后,立即继续投入工作。患病的十多年来,不仅未停下脚步,而且连家都很少回,一直勤恳地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国家不愧为赤胆忠心的铮铮硬汉。

    读了江上舟的事迹,我一直在想,人的生命价值如何体现呢?像有的人那样追求财富累积?像有的人那样热衷官位擢升?我不敢说这些不体现生命价值,我只是觉得未免过于“单薄”了,完全忽略了人生过程的精彩和厚重。等这一切都得到了,回想起来总会遗憾。

    我们过去习惯用“泰山”与“鸿毛”,比喻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重轻,这种看法似乎同样有点简单和直白。起码放在江上舟身上不是很准确。江上舟的事迹告诉我,他是个需要从多方面、细致解读和阐述的大写的人。江上舟年轻的生命,有高度、宽度和深度,是个立体的光辉形象。江上舟逝世时年仅64岁。在百岁人不稀奇的今天,64岁算是人生刚刚开始,相比之下真的很可惜。可是人的生命的长短,只能用时间来衡量吗?恐怕未必。无论长短都是一生,只要生命闪出光亮,就是完美精彩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江上舟短暂的一生,活得非常精彩有价值。

    江上舟生命中的“三度”:高度表现在,理想置于国家利益基础,用他自己的话说:“ 只要你没有私心,还是能发挥作用的。”所以在生了重病之后,他也是忘我地工作,把个人作用发挥到极致;宽度表现在,既有从政能力又有专业知识,这就比单一人材更宝贵;深度表现在,他思维的敏锐与高远,像他的“小政府,大社会”思路,今天看来是多么有前瞻性呵。更不要说他在人格方面的魅力,是那么有亲和力和吸引力,这都给他的生命增添了色彩。所以说用现成的说法,套用在江上舟身上,看待他的生活经历,都会显得异常苍白乏力。他是新型知识分子的楷模,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脊梁。他既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心,又有现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感。他对于任何人都具有榜样的力量。

    江上舟说“我遇上了好时代”。然而,这个时代并非只属于江上舟一个人,它属于以江上舟为代表的这一代人,但是这代人并非都是那样成功,其真正的差别和原因究竟在哪里呢?我想还是在做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时代提供了能做大事的环境,这对整个一代人都是公平的,江上舟却不贪恋官场利禄,决心沉到基层去实际拼搏,生命中潜在的才干智慧,就必然会得到充分的释放。江上舟那种不计个人得失功名,为国家富强一心一意奋进的精神,自然就成了他克服病痛的力量。总之,把自己的智慧和才干,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争取得到最大的发挥,这就是江上舟的过人之处。

    面对着江上舟这个榜样,我们每个人不得不考虑,人这一生真正价值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这就是江上舟给出的一道人生题目。即使不认真地回答,想想都会大有裨益。

分享到:
理论的力量聚于科学发展观
“微博体” 时代的困惑
江上舟给出的一道人生题目
为80后青年教师把脉
“光棍节”是怎样炼成的
透视粗语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