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

中学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养分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12 版)

    最近,北京二中的同学们在品味一道道人生大餐,提供者是社会各界名人。这是一个被命名为“六百工程”中的第一项:“百位名人进校园”。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邓亚萍、杨澜、白岩松、李瑞英、王刚、水均益等七八十位公众人物走进了二中。

    邀请哪些公众人物来学校,二中校长钮小桦是经过考虑的:“要请学生了解熟悉的,这样容易激起他们的兴奋和兴趣。”

    与其他学校各类名人讲座不同的是,被请进二中的各界优秀人士不需要演讲,只回答提问,与学生做开放的交流。学生们的问题五花八门,名人的回答也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每次,钮小桦都会坐在台下,他喜欢看着自己的学生们争相提问,甚至是小小地刁难一下主讲人。

    当学生与主讲人交流时,钮小桦也在总结思考:“通过这些讲座,我发现,不管在什么领域作出了多大成绩的人,都是殊途同归:积累和机遇。当机遇来临的时候,平时有积累的人才会抓住机遇,这是成功的共性,这也是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启发孩子们体会到的。”

    “积累是孩子们缺少的,很多学生平时没有方向,没有明确的理想,没有规划意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似乎许多事情与他们无关,但是什么与自己有关,也不是很清楚,丧失了许多积累的机会。”钮小桦认为,需要学校的引导,帮孩子们逐步积累对生活、对人生的认识。

    钮小桦抓住了教育的本质。

    “中学阶段让孩子懂得生命的概念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但能不能懂得生命的内涵,能否珍爱生命,就有了差别。”钮小桦认为,如果懂得了生命的意义,这个孩子的成长会大不相同:“他(她)会有阳光的心态,这直接决定生命的质量;会有追求,表现出对生活的热情,对生活充满期待,努力去寻找一些真善美的东西;接下来,对生命意义有了了解,就会慢慢学会去爱,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同学,或者对弱势群体,都会有一种爱心;学习上也会刻苦,遇到困难和挫折能用意志力去克服。这都源于同学对今后生活的期待。”

    在与学生接触、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中,钮小桦不断强调一点:“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掌握知识只是一个方面,活泼阳光、综合素质高、交往能力强、意志力强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对升学压力,钮小桦不回避:“学生压力大、作业多是现实,可是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考核和考试,人生和事业要经历多种形式的考试,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把众多名人请进校园,钮小桦也是想让学生能够跳出自己的小圈子看问题,让他们在中学就知道走上社会后会面临各种挑战和考试。

    钮小桦提出了“空气养人”的教育思路,并确定为学校文化的核心理念。“空气是生命之源,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每时每刻都在影响人的生活。学校是一个个生命成长的地方,同样需要‘空气’,滋养人的‘空气’。”

    “我们应当努力创造并且能够创造这样一种教育生活和学校文化,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时时刻刻地受到它的养育,让教育有更多的内化,留下更多内心的痕迹。”钮小桦用“空气”这个生动的比喻,让学校文化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弥漫开来,渗透在师生中间,滋润每个人的心灵,让“空气养人”成为学生无处不在的成长“原动力”。

    当然,“空气养人”只是载体,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指的是宽度,具有做人、做事的宽厚基础;个性发展,指的是深度,呈现教有特色、学有特色、办学有特色;可持续发展,指的是长度,学校教育要为人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中学生还不只从校园吸收养分,每年4月份举行“职业见习日”,全校学生停课一天,走出校门,到政府部门、商业服务业、跨国公司、生产车间等上百个单位,进行各种职业的体验。

    “这些不是考试需要的,却是成长必备的。”钮小桦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学校不在于教会学生几道题,关键在于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

分享到:
陈一冰:做自己的冠军
我是“活人GPS定位系统”
传递幸福的模式
中学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