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未来世界的节能畅想曲

西南大学 郑梦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5日   08 版)

    摄影

    李庚伟摄

    未来世界将会有怎样的奇思妙想?128辆富有创意的节能车,风格迥异、千姿百态的形状图案,结构与材料,无不表达着选手们对于“节能环保”的不同畅想。

    纺锤形外观,轻盈如一只银色蛹,吉利星EV车队为比赛带来了外观技术的挑战。“车身外部采用高分子纳米材料,防火防风防水,碳纤维管柔韧性好,又能减轻车身重量。”设计者说,炫酷的“吉利星”重量仅为15斤,外壳就像一件衣服,随拆随穿不易损坏。仿生学原理加上新型材料的运用让吉利大学车队借技术向未来概念车的理念更近了一步。

    虽然没有技术优势,不过大连交通大学的“手绘报纸车”却在趣味上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这辆外壳全身都由报纸糊成,节能车在历经数个月的制作之后终于闪亮登场。“车的顶层大约有30层报纸,底部要用40多层来保障车手行驶中的安全。”300多张废旧报纸,纯手工制造赋予了节能环保不同的内涵。

    原来竹子也能做车身!132号车队泸州职业技学院将传统的竹木材料搬上了节能竞技的舞台。采用减小风阻的流线型设计,加上特殊材料的运用可谓浑然天成。弯曲的车顶像极了拱形的竹楼,自然简朴又不失大方,特色的民族风情更是别具一格,艺术感十足。

    眼前的黑色“鲨鱼”被许多选手称为“黑色闪电”,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车队将碳纤维的色彩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漆黑的颜色不是刷的漆,而是碳纤维外壳本身的颜色,在节油的同时我们也考虑在材料方面尽量做到环保。”海豚般的造型精巧玲珑,修长的车身不仅让这辆节能车有效控制了能耗,也给人一种奇幻、灵动的感觉。

    中山大学逸风车队波浪形的曲线设计、东风本田憨厚的“熊猫”外壳、采用全透明设计的西华大学车队、五羊-本田深蓝色潜水艇“风月号”……五彩缤纷的设计中节能的创意无处不在。无论技术还是艺术,当理念走向实践,思维火花的碰撞总能激发出无穷想象。而在这些天马行空的灵感中,节能真正成为一种享受与乐趣,走入寻常人的普通生活,让更多人理解绿色环保的意义,感受未来创造的无限可能。

创想点亮节能车
传承中寻求创新
赛场上的财富曲线
与“一升油”谈一场持久的恋爱
见证“小生命”的诞生
未来世界的节能畅想曲
这一刻让梦想绽放
当梦想遇到创意
第148号车
“黑马”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