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究全新奥迪A6L的王者秘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5日   09 版)

    对汽车销量来说,尽管“金九银十”的说法被业界评为过时,然而,10月份奥迪品牌还是斩获颇丰。数据显示,10月,奥迪在全球共销售汽车123600辆,同比增长了13.9%;在中国市场,一汽-大众奥迪的业绩更令同行艳羡,其销量达到35630辆。1至10月一汽-大众奥迪累计销量已突破33万辆大关,达到330582辆,超过2011年的全年销量两万多辆,同比增幅高达31.6%,继续引领豪华车市场潮流。

    “在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竞争品牌采用大幅降价等非常规手段的环境中,奥迪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尤为可贵。”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今年3月份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奥迪A6L功不可没。一汽-大众奥迪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告诉笔者,今年8月,全新奥迪A6L的销量就突破万辆,达到10666辆,9月更是创纪录地跃上1.2万辆台阶,将同级对手远远甩在后面。10月,全新奥迪A6L继续稳踞高档C级车细分市场首位,单月销量达11988辆。

    2005年,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奥迪A6L甫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热捧。截至今年1月,国产奥迪A6L在中国销量超过57万辆,成为中国最成功的高档C级车。即便在全新奥迪A6L即将推出的前一个月,老款A6L的销量仍然超过了8000辆,执该细分市场牛耳。

    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薄石断定:全新一代奥迪A6L不仅是国产奥迪A6车型传奇与成就的见证者和延续者,更将是一汽-大众和奥迪品牌在中国下一段辉煌的开启者和推动者。

    量身定制的哲学

    薄石的自信源自一汽-大众奥迪的两大法宝: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我们的目标是,让国内消费者得到与国外消费者同水平甚至超过国外消费者的服务标准。实际上,在国内销售的新A6L要好于欧洲销售的新A6L。”薄石说。

    谈到把握消费者需求,就不能不提豪华车市场的“加长”之风。目前,无论宝马新5系、奔驰E级,还是英菲尼迪M系,无一例外都把加长作为赢得消费者的利器。但实际上,一汽-大众奥迪在十几年前就敏锐地把握住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开创了“加长”的先河。

    1999年在长春下线的一汽-大众国产奥迪A6,是首款为中国市场需求加长的高档轿车,它在短轴距车型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轴距加长90毫米,大幅提升了后排舒适性。2005年第六代长轴距版奥迪A6L,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将轴距加长100毫米,再次赢得消费者追捧,巩固了自己的王者地位。

    自然,新一代奥迪A6L依然延续了这一策略,将轴距加长至3012毫米。

    薄石告诉笔者,轴距加长只是表象,新奥迪A6L是应用第三代长轴距车概念开发的车型,不仅仅是加长轴距,真正的意义是全方位关注客户的需求。“这款车有三方面需要特别强调:一是增加了很多中国专属的尊享装备,即专为中国开发。比如2.5升FSI发动机,这在欧洲是没有的;二是降噪,在中国采用了单独的降噪处理,因为中国用户对噪音更在意;三是全景天窗,这也是中国专享、专有的。”他介绍,新奥迪A6L为中国用户开发了10余项专属装备,与德国奥迪合作完成了2.5升FSI发动机的研发与匹配。为了这10余项中国专属配置,一汽-大众奥迪专门对300余个零部件总成,进行了单独设计和重新开发。

    “例如全景天窗这项配置是欧洲版奥迪A6所没有的,但却是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配置。为了这个全景天窗,全新奥迪A6L的顶蓬和顶盖都要经过重新设计。再如带按摩功能的后排加热、通风座椅,在高档C级车级别是首次采用,这甚至超过了一些D级车。”

    为了增强A6L的市场竞争力,奥迪在内饰上融入了大量的A8L元素,大大提升了豪华感,如升降式的MMI屏幕、后排中央扶手娱乐系统等。前后方预警系统、HUD抬头显示系统、自动泊车系统和发动机启停系统等,其中不少为该级别车型中少有的高科技配置。

    “全新一代奥迪A6L内饰中,即便只是一个按键,它的大小、行程长度、力度以及选材,甚至按下的声音,都经过顶级专家的精心设计。可制冷、加热的杯座、220伏特的电源、USB充电接口、超大的储物空间,这些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年轻进取的心态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把奥迪和“官车”划上等号。诚然,公务车市场曾是奥迪成功的法宝,但某种程度上也制约着奥迪未来的发展。而如今,奥迪给出的资料显示,私人购买奥迪的用户已经超过了80%。另有调查显示,奥迪的车主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年轻、进取、运动已经成为奥迪品牌的关键词。

    薄石介绍,全新一代奥迪A6L全部采用了欧版原型车的高科技,包括“铝制车身部件的全工序生产技术”、全系标配启停系统和能量回收装置等。在生产工艺上,为了适应“铝制车身部件的全工序生产技术”要求,一汽-大众奥迪不惜巨资建设了全新的焊装车间,并且在涂装环节建成了全新的拥有国内最大电泳槽的前处理电泳线。

    采用铝制材料制造的车身能比传统工艺降低整车质量约20%,从而使油耗表现更加优异。例如搭载2.0TFSI发动机的新A6车型的车身质量仅为1575kg,但强度指标并没有降低。

    奥迪A6L全系配备带的能量回收装置的怠速启停装置,称得上是同级车市场的一场环保革命。该系统可以在停车时自动熄灭发动机,并回收刹车能量,减少燃油消耗及排放。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的导入方面看,奥迪再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成为引领豪华车市的风向标。

    新奥迪A6L配备的全新升级TFSI和FSI发动机,拥有多项来自“奥迪高效模块技术”的最新成果,进一步降低了油耗。有资料显示,全新一代奥迪A6L TFSI车型推出后,以其出众的油耗表现成为进入《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的唯一高档车型,获得了车船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支持。

    与轻盈的铝质车身结构配合的,是新奥迪A6L的高效底盘悬挂系统。其采用前五连杆、后梯形连杆的悬挂结构,相比上一代车型,前悬长度缩短了89毫米,使整车重心更靠近车辆回转中心,有利于前后轴荷的分配。同时前轮距增加19毫米,进一步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带来良好的操控表现。

    奥迪久负盛名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更为新奥迪A6L吸引了无数拥趸。实验表明,全新一代奥迪A6L比同级别车型的操控更灵活,在极端条件下的姿态更为稳定,尤其是配备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车型行驶表现非常稳定,大幅提升了复杂路况下的行驶安全性。领先的技术运用和运动的操控体验,造就了奥迪年轻、进取、运动的品牌形象,也使其成为不少消费者心中的“梦想之车”。

    (钟天琪)

火爆下的隐忧 SUV竞争加剧变数陡增
技术同步为标致打下“强心针”
第五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
入围名单揭晓
入围名单
比亚迪S6劲悦版上市
BMW“奥运梦想行动”举行
拆车坊:新世嘉VS标致308
探究全新奥迪A6L的王者秘诀
新奥迪A6L:打造“亲和力驾驶”